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效法318學運 自己的課本自己救 …已有61高中串聯 擋黑箱課綱

表

2015/05/30 06:00

學生訴求撤回黑箱課綱 北一女、雄中、雄女加入

〔記者林曉雲、梁珮綺、張存薇、王俊忠、林近、黃淑莉、李雅雯/綜合報導〕反對教育部強推黑箱微調課綱,全國高中生迅速展開串聯行動,北一女、雄中、雄女陸續加入,已有六十一校發起「自己的課綱、自己的課本,自己救!」行動。學生的訴求包括撤回黑箱反專業的「微調」課綱、立即公開課綱「微調」與制定中的十二年國教領綱相關資訊、建立課綱審定的公共參與程序。

教部昨晚發新聞稿 要求學校「應維持校園安定」

教育部昨晚發出新聞稿,仍強調微調課綱做法,合憲合法並提升台灣主體性,期許學生理性和平表達對教育議題的關心,要求學校「應維持校園安定」。立委鄭麗君質疑,學生以理性思辨的方式,抗議黑箱課綱並自發性地發起校際串聯,會影響什麼校園安定?她接獲高中老師反映,國教署已經去電學校,關切學生串聯抗議黑箱課綱,還希望各高中校長「好好處理」,這是教育部?還是警備總部?

同學們做足功課 絕非教育部官員所稱「誤會了」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表示,發起反黑箱課綱做法的高中生們做足功課,是了解教育部推動黑箱課綱來龍去脈後,才站出來反對,絕非教育部官員所稱高中生「誤會了」。聯盟並公布官方信箱:「antiblacksyllabus@gmail.com」,學生和教師碰到施壓或任何狀況,都可以投書,聯盟將全力支援並提供協助。

高中生家長林一方也成立「反黑箱課綱.爸爸媽媽站出來」臉書,號召父母站出來做孩子的後盾。

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政府不踩煞車 苦果要自負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政府不踩煞車,苦果自己負責,全家盟支持學生自發性要求正義行動。

各高中則持續推動一連串行動。建國中學昨邀請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賴品妤到校演講,分享自己社會運動經驗,也提到自己對黑箱課綱看法,無法認同教育部表示課綱僅小幅微調、差異不大的說法,「如果改了五%都是重要的東西,那一點點也影響很大!」

該場活動有七、八十名學生參加。學聯會主席何蔚慈表示,辦演講原因是希望徹底了解何謂黑箱課綱,「不要為反對而反對」。昨已開始連署,要求教育部退回課綱重審,下週四前會辦一場連署說明會,提高連署率。

六月三日中午,台南女中則邀成大零貳社吳馨如解析課綱微調,迄昨晚有六十二人表明會出席。向校方登記借會場的南女國文老師林秀珍說,學生們對課綱微調問題心存疑惑,有人希望能進一步了解,才邀也是校友的吳馨如返校開講。

後山台東也不缺席!六月四日晚上七點半,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起人,台東女中公民教師周威同所主持的課綱「違」調座談會。周威同指出,台東的高中生或許因多來自軍公教家庭、少談論政治議題,對公共事務較冷漠,但還是有學生關心反黑箱課綱議題,所以六月四月座談會後,預計再上街頭舉辦其他場次說明,讓公民運動種子持續在台東萌發。

活動

活動

演講從課綱微調爭議、太陽花學運談青年公共參與,許多建中生報名參加。(記者梁珮綺攝)

演講從課綱微調爭議、太陽花學運談青年公共參與,許多建中生報名參加。(記者梁珮綺攝)

建中反黑箱課綱,昨邀請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賴品妤到校演講。(記者梁珮綺攝)

建中反黑箱課綱,昨邀請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賴品妤到校演講。(記者梁珮綺攝)

建中生反黑箱課綱,展開連署。(記者梁珮綺攝)

建中生反黑箱課綱,展開連署。(記者梁珮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