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3分13秒1死 死亡時鐘再加快

(2014國人十大死因排名)

(2014國人十大死因排名)

2015/06/18 06:00

死因第一名 癌症蟬聯33年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又居首,死亡時鐘再調快十一秒!衛福部統計處昨天發布去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惡性腫瘤(癌症)仍高居榜首、已是連續三十三年居冠,其次依序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等;令人擔憂的是,國人死亡時鐘較去年調快十一秒,平均每三分十三秒就有一人死亡。

根據統計,第一名惡性腫瘤(癌症)去年的死亡人數為四萬六○九四人,佔所有死亡人數的廿八.八%,標準化死亡率約是每十萬人口就有一三○.二人,較前年微降○.二%。

去年十大癌症死亡率排序與前年相同,依序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女性乳房癌」、「口腔癌」、「前列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的子宮癌」。但癌症死因中,以食道癌上升四.九%最多,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的子宮癌降十二.九%最明顯。

若拿去年與前年十大死因相較,除惡性腫瘤下降外,其餘死因的死亡率都上升,其中以肺炎上升九.九%最多,其次為事故傷害五.九%,再次為心臟疾病五.四%。肺炎和糖尿病則是順序互調;另外,自殺位居第十一位,已連續五年退出十大死因。

以死亡者年齡來觀察,一到廿四歲者的死因以事故傷害居首;廿五到四十四歲的死因則以惡性腫瘤、事故傷害居前兩名;四十五歲以上民眾的死因,則以慢性疾病所致的惡性腫瘤、心臟疾病居前兩名。

人口老化影響 去年死亡數大增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死亡人數統計共十六萬二九一一人,較前年增加五.五%、增加八五三七人,增幅很明顯,過往通常年增一千到兩千人左右。衛福部統計處長陳憫指出,去年增加死亡人數中,有八成二四(七○三三人)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這應是跟人口老化、老人肺炎死亡率上升有關,因去年並沒有重大傳染病,老人死亡多可能與天氣劇烈變化有關。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則認為,高齡老人免疫力降低,有許多病原可能造成肺炎如流感病毒等,但老人在疫苗接種率有待加強,還要再觀察是否為死亡率上升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