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叼鐵絲築巢 斑鳩窩升級「鋼鐵結構」

二隻雛鳥不斷長大,鐵絲鳥巢顯得空間不足。(記者吳世聰翻攝)

二隻雛鳥不斷長大,鐵絲鳥巢顯得空間不足。(記者吳世聰翻攝)

2015/07/06 06:00

從附近建築工地 就地取材

〔記者吳世聰/嘉義報導〕用鐵絲築成的鳥巢,真是難得一見!

嘉義縣水上鄉寶貝王國幼兒園內一棵馬拉巴栗樹上有斑鳩築巢,園長黃昭夫觀察所使用的巢材是鐵絲,還孵出二隻雛鳥,新奇又有趣。他拍照上傳臉書,戲稱是母斑鳩跟上時代的新發明。嘉義縣野鳥學會常務監事陳建樺說,鳥類築巢通常是就地取材,才會形成這個特殊鳥巢。

重視環保、生態的黃昭夫,除經營幼兒園,也致力於寶特瓶再利用教育。最近發現園內這棵曾有斑鳩來築巢繁衍的馬拉巴栗樹,再度有斑鳩光顧,產下二顆蛋,已經孵出雛鳥;讓他倍感意外的是,巢材非一般的小樹枝及枯葉,而是生鏽的鐵絲,因附近有建築工地,他懷疑母斑鳩是從工地叼來鐵絲築巢。

黃昭夫在臉書留言,指母斑鳩認為資源浪費可惜,用廢鐵絲築巢,堅固又耐用,是斑鳩的新發明,鳥巢建築史潮流的先驅。還指斑鳩懶得築巢,是少數會利用舊巢產卵的鳥類,使用鐵絲能用更久。

陳建樺說明,鳥類築巢使用的巢材有就地取材的習性,斑鳩是常見的鳥類,曾有斑鳩使用米粉築巢,是因附近有米粉工廠,不過一遇雨,米粉巢就爛掉了。

陳建樺認為用鐵絲築巢雖有點反常、奇特,但無損鳥巢的功能,可以理解是就地取材的產物,不妨幽默視為「鋼鐵結構」的現代鳥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