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稽查 1件雞蛋殘藥超標28倍

2015/07/23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吃蛋要注意!衛福部食藥署五月抽驗九十八件蛋品的動物用藥殘留時,兩件鴨蛋分別被驗出氟甲磺氯黴素、三甲氧芐氨嘧啶,一件雞蛋驗出磺胺劑類和三甲氧芐氨嘧啶,吃多了恐會出現嘔吐、腸胃不適等症狀。

抽查98件蛋品 3件過量

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說,動物用藥殘留無法從蛋的外觀看出來,但市面上的盒裝蛋多有貼CAS認證標章,且有標示牧場地址,消費者買這些蛋較有保障。

食藥署主任邱秀儀指出,一件鴨蛋被檢出的氟甲磺氯黴素、依規定是不能被檢出、另一件鴨蛋被驗出三甲氧芐氨嘧啶超標一倍,一件雞蛋被驗出磺胺劑類超標廿八倍、三甲氧芐氨嘧啶超標七.五倍;依食安法可處違規業者六萬元到兩億元罰鍰,當地嘉義縣衛生局目前僅罰業者六萬元,彰化縣則尚未裁處。

不合格販售業者包括台北市丁煌蛋行、苗栗縣旺紘青果行、雲林縣耀輝蛋行,食藥署依蛋品來源均已移交當地衛生局查處,業者表示已將不合格蛋品下架。

食藥署另也抽查蛋品的外包裝標示,三七○件樣品中有十二件不合格,其中兩件因為強調低膽固醇和含葉黃素,被食藥署以無法提出證明和葉黃素不得標示為由,要求限期改善,否則可罰四萬元到四百萬元。

邱秀儀說,蛋品屬於散裝商品可以不用標示,但業者既然在外包裝有標示,就需符合標示規定;在販售廠商部分,全聯社蛋品有十件標示不合格最高,邱秀儀指出,這些標示不合格屬於小瑕疵,例如內容物順序不合規定等,販售店家雖非源頭,但仍要盡把關責任。

農委會擬年底推溯源標章

農委會預計年底推出雞蛋溯源標章,標明蛋農和產地條碼等,可追溯蛋從哪裡來。王建培說,目前盒裝蛋僅佔市售的三成五,還有六成五是一般散裝蛋,未來若有清楚標示和溯源,蛋農們也會較負責、消費者更有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