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鵝恐變強颱 是否撲台週五明朗

天鵝、閃電雙颱路徑潛勢預測圖

天鵝、閃電雙颱路徑潛勢預測圖

2015/08/18 06:00

〔記者甘芝萁、湯佳玲/台北報導〕今年第十五號颱風天鵝持續變胖又變強,昨天增強為中度颱風,也不排除會再增強為強烈颱風;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天鵝在鵝鑾鼻東南東方海面上,預計週五會靠近台灣東南方外海,屆時全台都會受外圍環流影響,但影響程度大小、是否登陸?將視其北轉的路線、角度而定。

又是週末來 網民哀號沒賺到

蘇迪勒颱風讓今年父親節「泡湯」,雖然全台多數縣市當天都宣布停班停課,但因適逢假日,一般上班族沒休到颱風假;這回天鵝颱風預估又將選在週末假期影響台灣,網路上也開始出現哀號聲,直呼放不到假,真是沒賺到。

閃電颱風離很遠 交互影響小

不同於蘇迪勒導引氣流明顯,可以清楚預估其路徑走向,氣象局指出,廿一日太平洋高壓開始減弱,天鵝逐步靠近台灣也會北轉,但北轉的角度與時機都與高壓減弱程度有關。若高壓減弱幅度大,天鵝北轉的角度也會比較大,將沿著台灣東部外海北上,反之若高壓減弱幅度小,天鵝可能會持續朝西北西方向前進後再行北上,就有可能登陸台灣;或是天鵝會從巴士海峽一帶前進,到台灣海峽後,再北轉向上;因此天鵝的未來路徑目前不確定性較高,得等到十九、廿日,才會比較明確。

至於第十六號颱風閃電目前同樣在西太平洋上,也是中度颱風,預測朝日本南方海面北上,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說,兩個颱風差距約二千公里左右,「且天鵝跑得比閃電快」,預估兩者相對距離會越來越大,彼此發生交互影響的機率較小。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吳德榮也表示,大家應把重點放在天鵝未來的變化,因為只有它可能侵襲台灣,不需要刻意強調「雙颱環伺」。

徐仲毅表示,廿一日星期五,全台將受天鵝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半部開始有降雨,中南部則有局部短暫陣雨。

水利署將搶進烏來清疏河道

因可能又有颱風要來,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表示,新店溪上游的新店廣興、烏來地區,原本已受蘇迪勒颱風重創,如果再逢強降雨,恐易造成複合型災害、溪水濁度再度飆升等災情。因此,將挺進烏來災區進行河道清疏、臨時排水路及護岸補強工作,以免災區遭受二次災害。

水利署表示,日前邀請學者專家勘查先前在蘇迪勒颱風中傳出災情的新北市新店溪及三峽河;初步了解,新店溪沿線的水庫堰壩狀況與排洪功能都不受影響,三峽河堰堤防護岸設施受損,研商搶修及補強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