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勢溪上游崩塌 近3年增63公頃

翡翠水庫已放掉1億公噸的水,北市長柯文哲驚呼︰「開玩笑!哪有這樣用法的?」盼與政院討論跨部會解決。(記者簡榮豐攝)

翡翠水庫已放掉1億公噸的水,北市長柯文哲驚呼︰「開玩笑!哪有這樣用法的?」盼與政院討論跨部會解決。(記者簡榮豐攝)

2015/08/25 06:00

〔記者郭安家、吳亮儀/台北報導〕蘇迪勒颱風期間大台北地區自來水濁黃,柯市府將原因歸咎於南勢溪上游水土保持不佳,中央則質疑市府管理不善,引發論戰。本報獨家掌握水利署上週最新會議數據,發現新北市烏來區崩塌面積達八十七公頃,且近三年崩塌增加二.六倍、約六十三公頃。

北市府將提整治建議

北市府擬提出上游整治建議,本週四台北市政府將出席行政院院會,要求中央成立南勢溪整治專案小組解決問題。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受訪表示,目前照一般規劃,由副市長鄧家基代表出席行政院院會。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指出,這幾天一下雨,南勢溪濁度就上升,為了沖稀濁度,翡翠水庫竟然已放掉一億公噸的水,「開玩笑!哪有這樣用法的?」盼與政院討論跨部會解決。對於北宜直鐵路線,柯指環保要先過關,科學問題科學解決。

放水調濁度 柯不認同

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長陳錦祥說,近三週翡翠水庫持續放水,每秒約放一百廿立方公尺水量,昨下午五點多直潭壩濁度為一千四百五十五NTU,理論上沒放水會飆到兩千五百NTU。他也說明,研判翡翠水庫水仍夠用,接下來時間點還有颱風,也會調節性放水,並維持一定水位。

至於南勢溪上游的崩塌情形,雖然林務局八月十一日發布新聞指,烏來地區崩塌面積為五十六.八九公頃,但本報掌握訊息,林務局向水利署報告顯示,本月十、十一、十二、十四日航拍判斷,崩塌面積為八十七公頃,比三年前的廿四公頃增加了六十三公頃。

根據國家災害防救網資訊,蘇迪勒風災,新北市竟有一七五公頃崩塌地,其中烏來區就占一一五公頃,烏來區福山里崩塌面積占全區三分之一,其他崩塌區則包括信賢里、孝義里、忠治里、烏來里。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解釋,數據擴大是因為航拍飛機陸續拍攝更多畫面、持續更新崩塌地區的範圍。至於未來的整治,交通可及性高的地區會採積極做法、例如造林等,並由年度預算撥款支應;可及性低的地區則採自然復育,例如人工撒種復育。

監委今早將至位於新北市碧潭的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與相關人士開會,下午一點再視察直潭壩,最後查看烏來地區崩塌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