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明原因突然頭痛 恐「自發性顱內低壓」上身

2015/08/29 06:00

上方箭頭為廣泛性硬腦膜顯影,下方箭頭則是硬腦膜下出血位置。(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患者因腦脊髓液量不足,浮力下降,導致腦幹構造下沉。(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一名林姓男子突發頭痛月餘,經台中慈濟醫院以磁振造影確認為罕見的「自發性顱內低壓」併發「硬腦膜下出血」,經治療後恢復正常。

民眾若出現頭痛症狀,平躺後就不會頭痛,但坐起來沒多久,又開始頭痛,就有可能是「自發性顱內低壓」;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李忠憲攝)

醫師提醒,民眾頭痛時,若合併出現「後腦痛、脖子緊、聽覺受損及畏光」等症狀,就極有可能是自發性顱內低壓,最嚴重可能會致死,應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3歲林姓男子本身是倉儲管理員,突然頭痛持續一個多月,讓他全身無力無法工作,看醫師吃藥也沒改善。經到台中慈濟醫院做磁振造影等檢查,確診林男是「自發性顱內低壓」併發「硬腦膜下出血」,國外發生率為5萬分之1,台灣無此數據。

林男在神經內、外科醫療人員共同治療、照顧後,目前已恢復正常工作。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陳盈助醫師表示,「自發性顱內低壓」是病患脊椎部位硬腦膜因為不明原因產生小破洞,造成腦脊髓液從破洞滲出,進入軟組織。腦部和脊椎的腦脊髓液彼此連通,腦脊髓液外漏會造成腦壓下降,當壓力低過一個程度就形成「顱內低壓」,原本懸浮的腦部下沉與硬腦膜接觸摩擦,因此出現姿勢性頭痛,也就是病患在坐、站或活動時惡化,躺下休息一小段時間後會明顯改善。

患者必須住院臥床,避免身體活動造成腦脊髓液滲漏增加,並大量補充水分幫助腦脊髓液生成。必要時,使用「硬腦膜上腔自體血片注射」可增加顱內壓,也有機會堵住漏洞。大部分的病患在適當治療之下的預後良好,但是仍有20%的病人可能會併發頭部硬腦膜下出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