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吞「41顆藥」 阿嬤頭暈跌倒骨折

2015/09/03 06:00

▲原本阿嬤一天吃上41顆藥,順利減為11顆。(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銀髮族最好固定在同一醫療院所就醫,可避免藥物交互作用,影響病情;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李忠憲攝)

家中長輩愛亂吃藥,應該是不少民眾的困擾!

75歲的阿櫻阿嬤因罹患多種慢性病四處就醫拿藥,一天竟吞下41顆藥,有如「人體藥櫥」!因長期過量服用降血壓藥,導致血壓太低,引發頭暈而不慎跌倒骨折。

降血壓就5種 醫驚「人體藥櫥」

當醫護人員看到她一包包的藥袋後,要幫她減少藥量,沒想到她還怒嚷:「不想活了!」經 過一個多月的溝通後,才終於將藥量順利減少3/4。

阿櫻阿嬤是「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慢性病患,但她到處就醫,一共去了3家醫院和診所,共拿了25種藥品,加總起來,一天竟要吃41顆藥,其中心臟科醫師開的降血壓藥就有5種,為期近3年。

阿嬤日前因降血壓藥吃太多導致低血壓,常頭暈,不慎在家跌倒骨折,住進衛福部豐原醫院,醫護人員看到阿嬤帶來的藥袋及藥丸,直呼「太可怕」!從沒看過一個人一天吃這麼多藥,把身體當作藥櫥。

醫護人員花一個多月時間,才讓阿櫻嬤減到一天吃11顆藥。在減藥過程中,阿嬤經常暴怒,尤其是醫師打算停掉她最愛的「助眠藥」時,她還不斷嚷嚷著:「我不要活了!乾脆去死一死好了!」

她的兒子及媳婦為此,按照三餐時間到醫院陪伴她;醫師為了安撫阿嬤的情緒,經評估吃一顆無害,最後允諾留一顆給她安心,順利減量。

豐原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張敬仁醫師表示,老人家常有多重用藥狀況,不但會造成腎臟負擔,也會發生藥物交互作用,產生難以預期的副作用。

要減藥並不困難,但年長者常對藥品有情感上的依賴,常遇到的狀況包括:認為「有吃有保庇」,因此亂吃藥物;不管藥效,只憑喜好及藥物外型顏色服用;一出現症狀就自行增加服藥量。

張敬仁說,民眾若有用藥疑慮,可帶藥袋到醫療院所,請相關人員透過衛福部建構的雲端藥例網站,查詢使用的藥物,並協助減藥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