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塑膠墊板 塑化劑超標357倍

消基會檢測市售文具,發現其中一件塑膠墊板被檢驗出塑化劑超標三百五十七倍。(記者吳亮儀攝)

消基會檢測市售文具,發現其中一件塑膠墊板被檢驗出塑化劑超標三百五十七倍。(記者吳亮儀攝)

2015/09/09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挑文具要注意了!消基會抽驗市售文具,發現由應元化學工業公司生產的「8K捲裝明格墊板」,被驗出塑化劑超標三五七倍。

消基會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常用在聚氯乙烯(PVC)等塑膠商品,讓商品有彈性、延展性,不過這類塑化劑及其混合物含量總和不能超過重量比○.一%(1000ppm),這件塑膠墊板檢出的塑化劑量總和高達逾卅五萬七千七百ppm,超標三五七倍。

1款修正液檢出致癌毒物

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是環境荷爾蒙,有些會干擾人體的內分泌系統,長期且大量接觸恐使男性雌性化、女童性早熟,也可能增加女性罹患乳癌機率。

此外,「SKB秘書修正液」、「CKS二變一塗刷兩用修正液」、「TOWO伯樂BOLES修正液」、「Pentel修正液」等四件修正液,總揮發性有機物檢出量高於參考標準。另外,「滑得來拋棄式修正液」標示成分為甲基環己烷,但檢測出的主要成分為環己烷。環己烷是環保署公告的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長期暴露也有致癌風險。

消基會檢驗長、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政府應速對對甲苯、二甲苯訂規範。環己烷是第四類化學毒物,學童長期接觸有致癌風險,也應加強稽查。他建議接觸過這些文具後用肥皂洗手,減少攝入塑化劑。

消基會於七月間,派員到雙北的文具店、書店、量販店等通路採買橡皮擦、修正液、膠帶、書套、文件夾、塑膠墊板等共廿五件文具商品。委託包括電子檢驗中心(ETC)、清華大學化學系綠色化學質譜分析實驗室等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