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愛知到澎湖 斑蝶6天飛1860公里

澎湖東昌營區,今年再度捕獲日本標識野放的青斑蝶。(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東昌營區,今年再度捕獲日本標識野放的青斑蝶。(記者劉禹慶攝)

2015/12/07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小小青斑蝶,竟能日飛三百公里!六天前在日本愛知縣西尾市標識野放的青斑蝶,在距離一千八百六十公里外的澎湖西嶼東昌營區被發現捕獲,令台灣生態界大為驚豔,但也擔憂東昌營區開發工程,影響青斑蝶棲地生態。

前年十月澎湖縣首度在西嶼東昌營區發現日本標識野放的青斑蝶,一時之間成為生態研究重鎮,但去年因澎管處在東昌營區大興土木,卻未曾發現日本青斑蝶,同時族群數量也銳減至個位數,直至今年才陸續發現廿三隻日本標識野放的青斑蝶。

前往東昌的生態志工周麗炤、許自由等人統計,除了六天內飛行一千八百六十公里的青斑蝶外,最遠的則是由距離台灣二千五百一十三公里、在日本福島縣耶麻郡北塩原村標識野放的青斑蝶,目前只知道青斑蝶是由日本東北向西南飛,澎湖是越冬的遷徙中繼點,但飛到哪去仍有待追蹤,志工們已標識野放七百廿三隻青斑蝶,由跨國際接棒研究。

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主任陳建志表示,西嶼東昌營區山口朝南,有馬櫻丹等蜜源食物,提供青斑蝶棲息繁衍,至於青斑蝶日行三百公里,與氣流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