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業安定基金 外傭家庭貢獻多/勞團:盼多用於長照

2015/12/13 06:00

〔記者吳欣恬、黃邦平/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昨天表示,明年就業安定基金中,約有48億元來自聘用外籍看護工的家庭,呼籲勞動部破除外勞聘僱家庭申請居家服務的限制,將更多經費用於長期照顧。

理事長陳正芬表示,外籍看護工已達22萬人,目前規定聘外籍看護就不能領到長照居家服務的70%補助,只能在居家服務員或外籍看護工之中2擇1,不但低估這些家庭的長照需求,也忽視國內居服員的工作權。

70多歲的陳志賢照顧中風的太太18年,先後聘請8名外籍看護工,但換一個就要重新訓練半年至一年,照護品質不穩定,主要還是靠他和2名女兒。他希望政府能提供外籍看護教育訓練,並定期訪視失能家庭。

居家服務聯盟副理事長林金立說,居服員常服務輕中度失能家庭,一半時間在做家事勞務;重度失能家庭選擇申請外籍看護工,但最後照護和家務全落在看護工身上,易有虐待或外勞逃逸等狀況。

提升照護品質 籲專款專用

陳正芬表示,外籍看護工的雇主每月須繳2000元就業安定費,但根據勞動部明年的預算,主要用於廣告費、訴訟費和修理保固費等,今年花在培訓照顧服務員的費用只有6000萬元。秘書長陳景寧呼籲,政府應專款專用,花在長照服務上,協助22萬個家庭提升外勞照護品質,培植我國長照人力。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表示,今年因為外勞人數增加,就業安定基金收入較高,這筆錢由外勞雇主繳交,但收支有明文規定,很難增加哪一類開銷,不能說變就變。

劉佳鈞說,正持續檢討規劃外勞喘息服務,兼顧失能家庭需要與外籍看護的勞動條件,目前除要求外勞引進前必須接受一定時數的專業訓練,也鼓勵在台灣的外勞主動學習各種專業能力,未來評估續留台灣工作時都可加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