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斑鳩也染禽 病毒重組恐威脅人類

彰化竹塘鄉一家蛋雞場的家禽感染禽流感,昨天上午防疫人員到場執行撲殺作業。(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提供)

彰化竹塘鄉一家蛋雞場的家禽感染禽流感,昨天上午防疫人員到場執行撲殺作業。(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提供)

2016/01/18 06:00

〔記者林惠琴、林良哲/台北報導〕寒流來襲、「禽況」不妙!彰化縣竹塘鄉一家蛋雞場,本月十五日被發現感染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彰化縣防疫所人員昨日到場撲殺二萬七千五百多隻蛋雞。而十一日,雲林縣二崙鄉爆發禽流感的閹雞場有拾獲一斑鳩屍體,昨日農委會防檢局更宣布,確診為新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此為二○一三年底爆發新型禽流感以來,首次在斑鳩身上檢出病毒。

專家憂心,染病物種日益增加,「情況更糟了」,幾乎可確定H5亞型高病原病毒已重組變異,且普遍存在國內環境中,只怕人類感染風險大增!

鳥類陸續染病死亡 「相當可怕」

根據防檢局統計,去年全國共計有九百八十個禽場確診為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撲殺約五一四.四萬隻雞、鴨、鵝,今年一月至今,累計已有十一場、撲殺超過七萬隻雞、鴨、鵝;在鳥類方面,則是陸續有白頭翁、棕三趾鶉、夜鷺雛鳥、黑面琵鷺、野鴨、白腹鶇、麻雀、野鴿、琵嘴鴨確定感染案例。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以往水禽、野鳥感染禽流感不容易發病、死亡,但此株病毒在台卻陸續造成相關物種發病、死亡,顯然「相當可怕」,幾乎可以確定已經重組變異,並且普遍存在於國內環境中、從南到北都有,進而導致各種鳥類紛紛染病,回顧H5N1是在老鷹感染後發現可傳染給人類,因此若未來老鷹也感染,恐意味著對於人類健康將有威脅。

專家批防治失靈 籲建病毒基因庫

賴秀穗直言,從二○一三年底國內爆發新型禽流感以來,就「從來沒有斷乾淨」,防檢局的防治政策明顯「失靈」,建議應該亡羊補牢儘快撲殺染病禽場,而飼養家禽的業者也要一見異狀就通報,不要顧慮損失而知情不報,造成疫情持續擴大;另政府要建立基因庫,進一步了解病毒來源,才能夠對症下藥。

彰化竹塘一蛋雞場撲殺兩萬多隻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強調,新型禽流感個案陸續發生,代表病毒確實一直潛藏在環境中,目前一確定染病就撲殺,杜絕疫情蔓延,像是昨日公布新增彰化縣一蛋雞場感染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就是主動監測已確診案例周邊禽場而發現,已撲殺蛋雞二萬七五三八隻。

鵝價下不來 雞鴨價格穩定

面對過年將至,不少民眾擔心禽類價格受影響,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指出,禽流感衝擊最大的是鵝,現每週供貨量約一萬隻、為正常狀況十分之一,產地價每台斤喊到九十元;而雞、鴨供貨量、價格均與往常無異,影響不大,目前春節大量需求的土雞每台斤約四十八元、白肉雞約二十八.五元,估計隨著年節期間業者釋出兩倍供應量,價格可望穩定。

一週天氣預報

一週天氣預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