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師因材施教 全班一起All Pass

高雄市民族國中歷史教師蔡宜岑(站立者)在教育部記者會分享自己的亮點教學內容。(記者林曉雲攝)

高雄市民族國中歷史教師蔡宜岑(站立者)在教育部記者會分享自己的亮點教學內容。(記者林曉雲攝)

2016/02/04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不是學生笨,是老師要會教…」教育部昨發表「看見教室裡群星閃耀—國中亮點教師教學歷程紀錄影片」。高雄市右昌國中英文老師林健豐表示,三年前他發現學生成績變差,因此改變教學法,改採區分性ABC教學法,「教書十四年來最難教的一屆,但也是進步最多的,原本一班有三分之一不及格,變成全班都及格」。

教育部國教署委請高雄師範大學教授張玉玲、王瓊珠及方金雅擔任召集人,邀請五位國中老師擔任教學影像紀錄教學老師,及五位學者教授擔任學科諮詢專家,預計拍攝卅七集包含國文、英語、數學、社會及自然共五個領域的教學歷程影片。

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務主任王政忠表示,三年多前他開放教室提供其他老師觀課,但普及性有限,台灣有好多亮點教師,透過網路就能有更多的分享及影響,去年有機會和教育部對話,教育部開始亮點教師教學歷程的平台建立,未來會邀集更多亮點教師加入,教學法更多元,涵蓋學科更多,學程往下延伸到國小。

林健豐分享自己的教學法表示,異質性小組合作提升,同質性小組評量體會成功,前端學生感受到教學相長,中等程度有學習同伴,低成就學生恢復自信,ABC不只是指學生程度的區分,也包括腦力激盪等教學方法的改變,亮點教師是要去發現自己學生的亮點,這樣就會讓教室裡群星閃耀。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很多老師在教學現場自主翻轉現場,他相信對於一○七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提供了足夠的信心,因此他鼓勵教育創業家,推動台灣能有更多的實驗教育,教育部會拍攝更多的亮點教師影片,鼓勵師培師資走入教學現場,形成更多的教學社群討論分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