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患有黑毛舌 恐黴菌增生所致

2016/02/06 06:00

▲毛茸茸的舌苔,顏色變得深棕黑帶點墨綠色。(照片提供/葉昱廷)

文/葉昱廷

「醫師,我爸爸的舌頭怎麼變這樣?麻煩你幫我看一下好嗎?」女兒推著坐輪椅的老爸進入診間問到。

一看是一位年約80歲的老伯伯,仔細問診後發現,伯伯大約3年前中風後就不良於行,飲食也需要用鼻胃管餵食,不過意識還算清楚,可以稍微溝通。張口吐舌後發現,舌頭上疊著厚厚、毛茸茸的舌苔,而且舌苔的顏色變得深棕黑帶點墨綠色。

一般正常人的舌苔顏色呈現乳白且較薄,而出現這樣驚人的棕黑色舌苔,通常是因為舌背上角質碎片過度地堆積,加上產色菌或者黴菌的增生所致。常發生在飲水不足進而唾液過於濃稠的人、食慾不振進食量少的人、使用管灌餵食的病患、長時間進食低纖軟質或流質的食物、或者較少吃蔬菜水果的人。上述狀況都會使舌背上的角質不易脫落代謝,長年累月後就會使得細菌或黴菌滋生堆積,進而出現驚人的棕黑色舌苔。

醫學教科書將這樣的狀況稱為「黑毛舌」或者「毛舌」。乾燥症病患、頭頸部做過放射線治療、住院病患、近期使用抗生素治療的人及吸菸者,也都曾被報導和黑毛舌有關。

黑毛舌常出現在舌頭的中後部,除了會造成口臭及外觀不好看外,中後部過長的舌苔還有可能會使病患出現嘔吐的感覺。

若出現這樣的狀況,除尋求專業醫師診療外,恢復適當的飲水量、多吃蔬菜水果、注意口腔衛生及適當地刷除舌苔,都有助於改善嚇人的「黑毛舌」。

(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