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台科大擬合併 高教工會:沒解決問題

對於國立大學紛傳合併聲浪,高教工會等教團則痛批「公公併」無助高教窘境。(資料照)

對於國立大學紛傳合併聲浪,高教工會等教團則痛批「公公併」無助高教窘境。(資料照)

2016/02/1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政治大學欲和台灣科技大學合併,但雙方學制不同,前者為普通大學,後者為技職體系,學生分屬高中及高職,兩校拋出合併意向,讓外界質疑高教環境又將排擠技職孩子。

全家盟籲保障技職生名額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說,台科大、台北科技大學等技職拔尖學校的存在,對技職孩子來說非常重要,若因合併逐漸轉型為普通大學,高職生入學機會更加縮減,且與現今強調實作及因應產業需求的教育政策背道而馳,「合併消息已狠狠打了教育部一巴掌」。希望合併案短程保障原有的技職學生名額,長程更該釐清技職體系跟普通學校體系的關係。

對於國立大學紛傳合併聲浪,高教工會等教團則痛批「公公併」無助高教窘境。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直言,公公併根本沒解決高教諸多問題,如資源不足、生師比差、學費高漲、教育品質不良等,反而是「模糊高教改革焦點」。

學者直批合併就是為了搶錢

學者則認為合併難度很高。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表示,當初廣設大學下,各校都有特色,如今再談合併,非常不容易,合併動作說穿了就是為了搶錢。但學生很少願意舟車勞頓跑兩校區。他說,真正解決之道,是「減少國立變成公立」,改由地方政府認養,並由縣市首長跟在地有錢人募款。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校長陳振遠曾任高教評鑑中心執行長,亦參與高雄第一科大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合併過程。他說,併校是歐美趨勢,政大與台科大從跨領域整合,「門當戶對」,但合併困難重重,佩服政大校長周行一與台科大校長廖慶榮,因為合併後必須有人去職。

陳振遠也提醒,先談好「校名」後續再往下走,另外需注意校友、家長、考生等阻力;「高雄科技大學」合併案就是遭遇海科大校友反對,即使半年前兩校皆通過校務會議,至今仍躺在教育部。

一度擱置的陽明、交通大學合併案,則現新機。交大去年十二月校務會議通過合校備忘錄,陽明今年一月初召開校務會議,因師生認為需要更多時間討論和凝聚共識,決定緩議。陽明校方昨表示,預計五月校務會議會再討論合校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