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保年金王 工作60年 月領近5萬

一名工作60年的勞工去年底退休,核算每月可領近5萬元勞保年金,創下新紀錄。圖為民眾到勞保局申請個人資料。
(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一名工作60年的勞工去年底退休,核算每月可領近5萬元勞保年金,創下新紀錄。圖為民眾到勞保局申請個人資料。 (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16/02/24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保老年年金再創新紀錄!一名去年底退休的勞工投保勞保達六十年又三個月,核算結果每月可領取老年年金四萬九一九六元,刷新紀錄,堪稱「勞保年金王」。

勞保自二○○九年起推出勞保年金制,年滿六十歲、投保年資滿十五年以上,請領老年給付可採按月領取年金,「活到老、領到老」。

老年年金採計生涯投保最高的六十個月平均薪資,再乘上投保年資及一.五五%的所得替代率。勞工保險局長羅五湖說,能領到較高金額年金的被保險人,除了投保年資高,平均投保薪資也要高,能領到這樣高額年金的不是資深的專門技術人員,就是自願加保的「實際從事勞動之雇主」。

16歲開始工作 76歲才退休

這名「勞保年金王」,十六歲就進機械廠邊學邊做,待了卅五年轉行到機電廠工作十四年,最後開業當老闆十一年,去年底七十六歲決定退休,累計投保年資六十年又三個月。

由於退休時早已超過勞保老年年金法定申領年齡六十歲五年以上,可加延後請領老年給付的展延年金可加計廿%,金額又更傲人。

65歲以後才請領 可加計20%

其實他在二○○九年勞保年金一開辦就有資格請領年金,以當時投保年資為五十三年三個月推算,七年前就可開始月領四萬三四八○元,金額也很高。

勞保局統計,開辦勞保年金後,二○○九年二月就出現六十五歲、投保五十年七個月、領到四萬○四三六元老年年金的紀錄,後來六度被超越。在此之前,是七十八歲、投保年資五十六年兩個月者,二○一二年七月請領,每月可領到四萬五二三六元。

除非投保薪資上限調高 紀錄難破

勞保局組長方宜容說,勞保開辦至今六十六年,能累積年資突破六十年就很不容易,未來除非有更高年資,或是調高投保薪資上限,否則要再刷新紀錄難度很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