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去彈性 吸菸者皮膚更易老化

2016/03/03 06:00

吸菸不僅會引起肺部疾病、增加罹癌風險,也有可能會傷害皮膚。(資料照)

文/葉昱廷

吸菸常被誤以為是一種放鬆身心的方式、社交的途徑,甚至是消遣。其實吸菸不僅會引起肺部疾病、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得到癌症的機會,並且也有可能會傷害皮膚。

目前吸菸已被證實與許多皮膚疾病有關,其中嚴重型乾癬、掌跖膿疱病、化膿性汗腺炎、皮膚癌及口腔癌的風險都會因為吸菸而增加,也會使得紅斑性狼瘡變得比較難治療。

菸草裡面的尼古丁,會使得周邊組織的血管收縮,進而減少對周邊組織的血液供應。另外,抽菸時,血中的攜氧量會下降,使得血小板容易凝結、血液變得濃稠。由此可知,吸菸會嚴重影響手術後傷口的癒合,有需要進行手術民眾千萬不可大意,放縱一時,卻影響傷口癒合,實在是划不來。

最後要提醒的是,吸菸也被證實與皮膚老化與皺紋生成有關,許多實驗證明,吸菸會使得皮膚內的彈性纖維「變性」、易碎,也因為皮膚長期缺氧的狀態下,皮膚的膠原蛋白的生成會下降,進而使得皮膚失去原本的彈性。因此,吸菸者的皮膚會比沒吸菸的人看起來鬆垮、更容易老化,且更容易有皺紋生成,提醒愛美的民眾要特別注意,愛護皮膚從戒菸開始。

(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