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潛伏性結核感染者 今年擬全面預防性投藥

2016/03/13 06:00

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已出版《結核案例寶典》。(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結核病是台灣每年法定傳染病中確診和死亡數的首位,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理事長蘇維鈞表示,今年起,預計比照美國,對潛伏性結核感染者全面預防性投藥,希望在20年內消滅結核病。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是全球性的慢性傳染病,在未開發及開發中國家尤其盛行。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

蘇維鈞說,2005年台灣每10萬人就有約72例患有結核病,屬於高發生率國家,多年來透過公衛醫療擴大早期診斷及治療,前年已降到每10萬人約48例。

蘇維鈞說,未來20年將以消滅結核病為目標,今年起會比照美國,針對潛伏性感染患者全面預防性投藥。以前結核病患者要吃9個月的藥,近期疾管署已以專案進口新型藥物,只要每週吃一次、共3個月即可。

疾病管制署署長郭旭崧證實,今年確實會做這項計畫,但確切時間、投藥人數等細節會等全部確認後,統一對外公布。郭旭崧說,這新藥只要持續服用3個月、共12次,雖然藥單價較貴,但可節省行政和人力成本。

結核病患者中,僅有約一成患者會出現症狀,包括短時間內體重突然下滑,有發燒、夜間盜汗、胸痛胸悶、咳嗽等,其餘9成可能隨時發病,也可能終其一生都處於潛伏感染期。

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出版新書《結核案例寶典》(見上圖,記者吳亮儀攝),集結國內多名結核病專家群的臨床案例,讓醫療人員對結核病診斷及治療有所依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