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女流名人9連霸 創紀錄/ 謝依旻被讚如AlphaGo

謝依旻在日本圍棋「女流名人戰三番勝負」的第三局,以半目擊敗挑戰者青木喜久代,成功衛冕並達成九連霸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謝依旻在日本圍棋「女流名人戰三番勝負」的第三局,以半目擊敗挑戰者青木喜久代,成功衛冕並達成九連霸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3/17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黃立翔/綜合報導〕旅日棋后謝依旻昨在日本圍棋「女流名人戰三番勝負」的第三局,以半目擊敗挑戰者青木喜久代,成功衛冕並達成九連霸 。「紅面棋王」周俊勳大讚她精益求精未曾懈怠,不僅是台灣旅日女棋士巔峰,也創下日本紀錄,明年若十連霸,將可得到永久「榮譽女流名人」頭銜,締造台日棋壇傳奇。

台灣旅日女棋士巔峰 紅面棋王讚太厲害

廿八歲的謝依旻目前擁有女流名人、女流棋聖、女流本因坊三大頭銜。

「她太厲害了。」周俊勳說,看著謝依旻一路長大,下棋由衝動拚纏轉為沉穩內斂,棋藝年年都有進步,在競爭激烈的日本女子圍棋棋壇,連霸九次,創下日本棋壇傳奇,實在是台灣之光。

日本觀戰棋士昨日讚譽謝依旻下棋有如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謝依旻謙虛地說:「實在很感謝。下棋時並沒特別意識到,但被講這樣,有些高興。」

女流名人戰三番勝負第三局,謝依旻說,很難也很複雜,最後贏半目,覺得有些幸運,因為其實沒算得很清楚,到最後才知道結果。

謝依旻也說,AlphaGo與南韓棋王李世石九段的對弈堪稱「世紀大戰」,尤其AlphaGo的棋法令她覺得很新奇,「讓我再次感受到圍棋的深奧」。

謝依旻在李世石贏得人機對戰的第四戰之後,曾開心地在臉書上PO文,「不好意思…請讓我驕傲一下」,看得出和李世石九段的交情。

謝依旻說,AlphaGo與李世石對弈的內容,很難用一、兩句話形容,但AlphaGo的棋法,跟以前棋士認知的常識不一樣。「要向開發AlphaGo的Google團隊,和李世石九段致敬」。

盼與AlphaGo對弈 謙稱希望能夠學習

會想與AlphaGo對弈嗎?謝依旻說:「我的棋力,不知有沒有資格能與AlphaGo下,如果有機會,真的希望能夠學習。」

謝依旻說,從她學棋開始,李世石九段就已是圍棋界的風雲人物,現在還是她學習的對象,對李世石一直懷著尊敬之意,除了李世石對圍棋的熱情之外,他身為棋士的對戰精神,也非常值得學習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