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背痛亂吃止痛藥 老農胃穿孔險死

2016/03/21 06:00

▲若未依醫師指示用藥,可能危及健康。(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民眾應該停止不當用藥行為。(記者謝介裕攝)

一名年約70歲的林姓老翁,因為長期務農而有背痛問題,雖然深感困擾,但多半自行服用消炎止痛藥緩解症狀,即使背痛不已,腹部也悶痛,仍持續服藥,結果情況惡化,並出現血便,家人驚覺有異,趕緊協助送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發現不當用藥造成胃穿孔合併腹膜炎,經緊急開刀修補傷口,成功撿回一條命。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指出,部分老年人缺乏正確醫藥常識,像是林姓老翁以為服用的藥品劑量不夠,導致無法有效止痛,進而加重用量,從一開始的1顆增加至3顆,結果不適症狀未解除,反而引發胃穿孔合併腹膜炎,出現嚴重腹脹、腹痛、食慾不振,甚至解出血便,所幸傷口不大,經開刀將傷口止血、消毒再縫合後,已無大礙,假使再晚一點就醫,恐怕有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之虞,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許多民眾,尤其是老年人,經常出現手腳痠痛、背痛、偏頭痛等症狀,但未正確就醫,反而自認「久病成良醫」,自行購買成藥服用止痛,若本身又有高血壓、退化性關節炎等慢性疾病,有些人一天服用的藥品可以多達10種以上,或是同樣症狀在不同醫院、藥局拿藥,結果自己重複用藥造成藥效劑量加重,身體健康亮紅燈。

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民眾用藥最好遵循5項口訣,即「停」止不當看病、購藥、用藥行為,「看」合格醫師,「聽」專業醫藥師說明,「選」購安全、有效藥品,以及「用」藥遵照醫師囑咐方法,該局也在官網推出網路衛教問卷調查活動,提供用藥安全、食品安全、牙周病預防與結核病防治等相關資訊,期待可以藉此建立民眾正確的醫藥使用觀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