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年金改革 北市國小校長爆退休潮

北市國小傳出校長退休潮,共有21人申請104學年度退休,是校長遴選制度上路17年以來,退休人數最多一年。圖為去年8月1日新任校長布達暨宣誓就任典禮。(圖由北市教育局提供)

北市國小傳出校長退休潮,共有21人申請104學年度退休,是校長遴選制度上路17年以來,退休人數最多一年。圖為去年8月1日新任校長布達暨宣誓就任典禮。(圖由北市教育局提供)

2016/04/05 06:00

共21人准退 遴選制度上路17年來人數最多

〔記者梁珮綺、黃文鍠、蔡淑媛、洪定宏/綜合報導〕北市傳出國小校長退休潮,共有廿一人申請一○四學年度退休獲准,是校長遴選制度上路十七年以來,退休人數最多一年、相較前幾年倍增。有校長坦言,大環境不佳,擔心五二○新政府上任後,將大刀砍掉軍公教福利,所得替代率恐降低,另加上遴選制度問題多、校長行政事務與責任增加等,「不如歸去」。

北市教育局資料顯示,一○三學年度有十三位校長退休、一○二學年度十五人、一○一學年度八人,今年申退獲准的人數首度破二字頭。其中,和平國小籌備處、民權國小、大橋國小校長已於今年二月先退。

中小學校長協會︰退休制度不確定因素太高

軍公教退休所得替代率長期偏高,甚至達九十%至一百%,有學者喊出要砍到六十%,退休制也可能提高到九十制。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指出,退休制度的不確定因素太高,且社會普遍對軍公教觀感不佳,才會出現退休潮。

教育局國教科長李慧銘透露,申退校長中,有的是健康亮紅燈、有的是要奉養雙親、有的是選擇到私校任職,但最主要的因素仍為年金改革與遴選制度。

一名在教育界待了四十一年、今年申退的校長表示,教師會、家長會各有表述,校長在學校中是「最沒權力的人」,偏偏又要負最多責任。專業化不敵政治化的狀況下,「制度面讓好的人沒有得到鼓舞,不好的人也不會怎樣。」另名校長說,愈來愈少第一線教學人員想兼行政職,因為「事情多、責任大,錢也沒有比較多」。

翁慶才分析,學校組織運作從首長制變成合議制,代表校長「自己作主的空間沒有了」,實際上的責任卻沒減少。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吳宜倫表示,校長遴選制度對校長不夠尊重,往往是老師、家長支持就連任。

北市教育局︰候用校長仍足不至於出現空窗

教育局表示,目前局內有廿六名候用校長,不至於會出現人才空窗期,而因近年校長遴選爭議多,將規劃考績取代遴選,以校長治學成效為主,預計明年執行。

南市國小校長今年有卅五人申請退休,較去年的二十二人成長六成,最後十二人獲准。台南市教育局坦言,申退原因與個人健康、生涯規劃、工作壓力及年金改革有關。由於不少申退校長年齡在五十歲上下,是經驗及歷練的顛峰期,因此全力挽留。

中市教育局主秘鄧進權則指,今年至今提出申請退休的國小校長有八人,與往年差不多。高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已有四位國小校長退休,八月還有一波,將退廿人,跟往年差不多,主要是個人和家庭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