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長頻求去 全教總:新陳代謝未必不好

2016/04/0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在即,導致北市湧現國小校長退休潮。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坦言,今年相當罕見,接獲幾名校長提問:「年金改革會不會影響退休?」明顯年金即將改革才是校長不安要退休的主因。

張旭政分析,少子化的減班危機早延續多年,這幾年教育制度與環境也無太大變化,但今年竟讓北市小學校長退休人數達二位數,認為與新政府宣示一、兩年內要改革年金制度有很大關係,且恐不只校長,教師也會跟著退休。

張旭政回憶,當年初任教師,退休制度是只要做滿廿五年就可領月退俸,許多教師四十五歲就能退休開啟人生第二春,後來改成五十歲才能領月退,就有一波退休潮。如今再度面臨年金改革,退休潮是人性使然,無可厚非。

但張旭政不認為這是負面影響,如今教師超額,若有許多人已對教育不戀棧,提早退休可以讓更多新進教師、校長獲聘,促進「新陳代謝」。

張旭政擔心的是未來改革,若延後退休年限,導致本來想退的老師不能退,正職老師將會超額資遣,並讓年輕教師進不來,種種因素牽連下,必須審慎考量。

張旭政:若校長難當 那就回頭當老師

張旭政也說,雖然有現任校長點出「有責無權」等因素,而萌生退意,但事實上每年還是有許多人在爭取校長職位,「如果真的校長難當,那就回頭當老師吧。」他認為,或許校長當個幾年,再回頭當老師,也不失為一種對照與體認,對教育也有益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