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帶頭抄襲 漫畫界連署救原創

台灣長期漠視動漫版權,近期更發生福祿猴花燈、台鐵超人、環保署活動等抄襲風波,讓台灣漫畫家再也忍不住,發起萬人連署行動,要求新政府正視。(取自臉書)

台灣長期漠視動漫版權,近期更發生福祿猴花燈、台鐵超人、環保署活動等抄襲風波,讓台灣漫畫家再也忍不住,發起萬人連署行動,要求新政府正視。(取自臉書)

2016/04/06 06:00

〔記者吳柏軒、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頻傳抄襲爭議,就連政府機關亦漠視版權,漫畫界看不下去,決定發動萬人連署,展現輿論壓力,除擬將萬人意見交給新總統蔡英文,呼籲政府帶頭重視抄襲問題與尊重版權,也需重新檢視台灣文創的創作補助與價值提升,未來更將串聯國際漫畫界,避免台灣再度淪為「抄襲之島」,或又重現美國「三○一條款」歷史。

福祿猴主燈、台鐵超人都出包

連署活動由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鍾孟舜、開拓動漫祭執行長蘇微希、圖文創作者土撥等人共同發起,因鑒於近日台灣多起抄襲風波,竟多次發生在政府部門身上,如台北市辦燈節,主燈「福祿猴」與日本賀年卡雷同、台鐵超人廣告抄襲電影蟻人、環保署淨灘活動更狂抄星際大戰、死侍、蝙蝠俠等,接連出包,凸顯公部門對文創、著作權的漠視。

鍾孟舜痛心台灣已成「抄襲之島」,他表示,早期台灣盜版猖獗,遭美國祭出「三○一條款」貿易制裁,如今卻是政府帶頭侵權,過去政府上夜市抓盜版,如今卻是民眾上網抓政府用侵權圖片,但人民盜版要坐牢賠償,政府盜版竟然完全沒事,大嘆「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除了將收集萬言書上呈蔡英文,更擬和日本、韓國、中國等漫畫協會聯盟等單位一起串聯,從國際給予政府施壓。

批台鐵kitty列車崇洋媚外

鍾孟舜點出政府除了不當侵權外,也往往「崇洋媚外」,如台鐵列車之前推出的「Hello kitty」列車即為一例,要求政府多採用優秀本土創作;他更強調:「動漫文化就是國防的一部分!」日韓等都傾力維護自家創作,期盼新政府要正視並改善台灣長期不重視文創的惡習。

文化部:協助出版界處理侵權

文化部表示,支持「反盜版」,過去亦積極協調經濟部智財局,協助業者處理網路漫畫盜版侵權事宜;面對萬人連署,強調未來將從產業輔導角度,以公文方式籲請各政府機關尊重著作權,並希望各單位於辦理活動時,在取得授權情況下,優先使用台灣原創漫畫;目前也推動出版振興方案,並規劃成立出版品著作權保護團體,未來將協助出版業界共同處理著作權侵權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