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中珮從小書房當臥室 學者父母陪觀星

旅美學者馬中珮。(馬中珮提供,取自中央社)

旅美學者馬中珮。(馬中珮提供,取自中央社)

2016/04/08 06:00

〔記者吳柏軒/綜合報導〕台灣土生土長的旅美學者馬中珮,曾被同儕盛讚「聰明絕頂」,高中畢業後赴美攻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走上天文物理之道,如今帶領團隊再度發現宇宙超巨大黑洞的成就,讓其持續深陷熱愛的黑洞探索,並受宇宙演化奧秘而魅惑,挖掘探索人類未知之秘。她強調:「黑洞研究的本身,就宛如『黑洞』般深不可測。」始終保持好奇與興趣,讓她保有不斷的耐心與毅力。

黑洞研究的本身就如『黑洞』

馬中珮從小成長於媒體家庭,父親是知名新聞學者馬驥伸,母親為資深新聞人及前監察委員黃肇珩,從小受父母身教影響,在書堆與報章雜誌中成長,並提前展現對天文興趣,一家人時常把書房當臥室,安詳躺著觀看天上星星,思索宇宙玄奧。

馬中珮幼時也學過小提琴,展現藝術天分,高中時就讀北一女中還曾拿下台灣青少年小提琴比賽冠軍,但因成績優異,一度在科學與藝術之間掙扎,最後選擇物理之道,主要是延續小時候與父母經常一起躺著「觀星」的感覺,從北一女中直升赴美就讀麻省理工學院,如此一路唸到MIT的博士。

這次發現宇宙「偏鄉」的超巨大黑洞,有別以往天文學經驗;馬中珮受訪時形容,過去研究認為巨大黑洞就要住在最巨大的城市,如繁華的紐約等,附近則有許多星球鄰居作伴,然而這次發現的黑洞質量巨大到是太陽的一百七十億倍,但周圍卻杳無人煙,引發研究好奇:「質量從何而來?」對宇宙演化學術研究再掀挑戰。

馬中珮已在加州柏克萊大學任教十四年,研究天文物理;她表示,投入鑽研黑洞已八年,靠著好奇心、強大興趣而不斷在這浩瀚未知領域中探索,雖然黑洞不會發光,但研究其本質可讓人類了解宇宙的過去,以及如何運轉成形,她認為︰「黑洞真是充滿魅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