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學者黃武雄:升學主義拖垮教改

台大退休教授黃武雄(右)與台灣青年謝宗霖(左)都對台灣教育有著改革之心,決定展開跨世代講座,分享相隔20多年的台灣教改,從過去、現代暢聊未來的可能之路。(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退休教授黃武雄(右)與台灣青年謝宗霖(左)都對台灣教育有著改革之心,決定展開跨世代講座,分享相隔20多年的台灣教改,從過去、現代暢聊未來的可能之路。(記者吳柏軒攝)

2016/04/11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民間教育改革大老、台灣大學退休教授黃武雄,昨出席「跨世代教育改革」講座,直言台灣升學主義未解,是「結構」拖垮教改,當年「廣設高中大學」成功與否不論斷,但重點是教育需改變態度,要了解學生,「十八分考進來大學又怎樣,好好教他就對了,不要把事情推給學生!」

退場並未解套 應推動大學優質化

黃武雄說,早年因「升學壓力」及「大班大校」壓抑學不生快樂,少學生因聯考壓力自殺,才有民間走上街頭發動教改,然而至今升學壓力依舊未解,直言是社會「結構」問題,教育部該正視並解決。

黃武雄說,當年學生僅一成可進大學,因此四一○教改推廣設置高中大學,是希望每個縣市有公立大學,但後來教育部卻把很多職業學校、專科升格成大學,是「濫竽充數」,假設各校如美國的州立大學,有高水準、不拒絕州民入學,必能解決升學主義;他認為,大學退場並非解套,而是應推動「大學優質化」。

推動技職教育 應從造就孩子做起

因廣設大學導致台灣技職教育被消滅,準總統蔡英文要大力復興,黃武雄卻發現其中謬誤,認為不該從產業人力思考教育,而應回到根本,造就每個孩子;他提及「十八分上大學」新聞,認為成績差上大學又如何,學校好好教導就對了,重點是「讓每個學生都能無限發展」。

全人中學代表、卅二歲的台灣青年謝宗霖則表示,自己在森林小學長大,並在全人中學執教四年,他點出「傾聽」的重要性,台灣現在「夯」翻轉教育,但重點在於老師能否聽見學生聲音、家長聽見小孩聲音,甚至當權者聽見人民聲音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