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用止痛藥 小心易成癮

2016/04/24 06:00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應及早就醫,不要自行服藥;圖為情境照。

文/柯俊銘

王先生是上班族,因業績壓力大,只要覺得頭痛,就直接用非處方藥物止痛。剛開始效果還不錯,後來卻變成每天都會頭痛。只要症狀一發作,馬上自行服藥。或許過於頻繁,老婆感到不太對勁,經陪同就醫,才發現是止痛藥成癮。

您也有類似的狀況嗎?俗話說:「疼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無論是誰,都討厭疼痛。畢竟碰上了,心情難免低落,嚴重時,更會影響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民眾喜歡去藥局購買成藥,而不是去醫療院所接受診治。此舉雖然方便,卻有一定程度的風險。

目前市售的止痛藥、感冒藥(液)普遍為複方,除了具止痛成分外,還有其他成分。因此,當發生一般的疼痛(如頭痛、牙痛或關節痛等),打算買成藥服用時,最好還是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假如服用後仍無法緩解,還是應該就醫,確認病因。

◎一旦出現以下徵兆,恐有依賴的問題,需儘快尋求專業(如精神科、神經內科)的協助:

●迫不及待:才剛吃完藥,就在想什麼時候可以再吃;老是怕藥不夠用,就算身邊還有,依然想去買來存放。

●自作主張:每次攝取的劑量越來越多,或是頻率逐漸增加,認為如此才有效果。未遵照說明書的指示服用,明知過量會傷身仍照舊。

●欲罷不能:即使疼痛改善許多,或是早就復元,卻仍持續使用止痛藥。

●魂不守舍:只要停用或減量,整個人會無精打采,難以專注在學業或工作上。

●一觸即發:防衛心變強,面對周遭親友的關切或質疑,顯得沒有耐性,容易亂發脾氣。

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正確使用藥物能減輕痛苦,但濫用則會戕害身心健康,不可不慎。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