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升溫 4月嬰染71型重症/今年第3例 預估本週進入流行期

預防腸病毒最好方式,就是勤洗手。(衛生局提供)

預防腸病毒最好方式,就是勤洗手。(衛生局提供)

2016/04/27 06:00

〔記者林惠琴、謝佳君、林曉雲/綜合報導〕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今年第三例、也是年紀最小的腸病毒重症個案,為台中市四個月大男嬰,經檢驗確認感染腸病毒71型,現已轉至普通病房持續治療中;上週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共計八千八百人次,較前一週上升卅五%,預計本週將達到全國流行閾值一.一萬人次,正式進入腸病毒流行期。

台東、桃園疫情飆升 三縣市警戒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該名男嬰於四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出現反覆發燒、胃口與活動力下降等症狀,由於症狀不典型,就醫以感冒處置,因此不見改善;十六日出現意識呆滯、臉色蒼白、休克、紅疹現象,送急診後轉加護病房,並通報檢驗進而確診。

疾管署疫情中心科長郭宏偉指出,個案平日由媽媽、保母照顧,發病前,自己及保母家中成員均無疑似腸病毒症狀,因此不排除由日常生活中接觸的無症狀感染者所傳染;保母照顧的另一名幼童,也於個案發病後出現腸病毒症狀,但已痊癒。累計今年通報腸病毒重症共計三例確診,均為腸病毒71型,其餘尚有七例檢驗中。

腸病毒疫情明顯快速升溫,其中,台東縣與桃園市分別為一一六、一○四七人次,已超過該縣市流行閾值七十、一○二○人次,疫情進入流行期;苗栗縣、台中市與高雄市均已達流行閾值的八成,要提高警覺。

北市六歲以下安親班納停課規範

由於腸病毒即將進入流行期,北市府前天召開跨局處會議,決議將招收六歲以下幼童的補習班及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也納入腸病毒停課作業規定的範圍,一班兩人以上感染腸病毒,通報後就需強制停課七天,預計五月底前實施。

目前腸病毒停課作業規定只規範托兒所、幼兒園及國中、小,若一班有兩人感染腸病毒,就需停課;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質疑,若學童停課後都集中至補習班或課後照顧中心,仍可能聚集感染,批評是換湯不換藥、掩耳盜鈴。因此,北市決定將招收對象為六歲以下幼童的安親班及課後照顧中心,也納入停課規範對象;教育局也要建立停課後追蹤機制,逐一電訪幼童停課後的情形與身體狀況,做成紀錄,以利後續追蹤。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楊國隆表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各地方政府有權自訂規範,樂見各縣市提高防疫警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