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推最低工資法 雇主不給26K最高罰百萬

勞陣昨舉行記者會,要求提高基本工資,並排出「26k」。(記者方賓照攝)

勞陣昨舉行記者會,要求提高基本工資,並排出「26k」。(記者方賓照攝)

2016/04/30 06:00

〔記者陳鈺馥、羅倩宜、黃邦平/台北報導〕五一勞動節前夕,時代力量黨團昨日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要解決最低工資未能反映經濟現況、無法滿足勞工基本生活需求的問題,並試算最低工資標準應為二萬六千八百六十七元,若三讀通過,雇主不依最低工資給薪,最高將可處一百萬元罰鍰。

根據草案內容,勞動契約關於工資的約定,不分區域、產業、事業單位規模、勞工年齡、職業與國籍,不得低於所訂的最低工資;此外,「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所稱的生活津貼,也不能比最低工資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面對台灣十幾年來薪水停滯的低薪化現象,時代力量於本會期提出「最低工資法」,除了落實去年選舉政見,也要改善勞工每個月辛苦工作,仍在窮忙的現象。

「連右派的美國,勞工所得也佔GDP(國內生產總額)五成五!」黃指出,台灣勞工所得只佔GDP四成三,比美國還低,資方拿走高達五成七。在新自由主義衝擊下,過去十幾年來包括德國與法國等許多國家相繼完成最低工資立法,台灣確實有立法必要。

黃說,最低工資的標準,以保障勞工及受扶養人的基本生活水準為基準,另參酌物價指數、國民平均所得、產業發展情形,及整體就業狀況訂定,經試算,黨團認為最低工資應為二萬六千八百六十七元。

商總︰調薪太快刺激物價 勞工反受害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基本工資不是用喊的,最好是四萬,大家都開心。」薪資屬於企業的勞動力成本,也是台灣對外的國際競爭力成本之一,調太快太激烈,就可能刺激物價上漲,受害的反而是勞方。

工總︰現在談基本工資調漲 時機不對

工總主管也強調,在台灣經濟成長率已連續三季下修,出口連續第十四個月衰退,這時談基本工資調漲,恐怕時機不對。

準總統蔡英文選舉期間在辯論會中答覆公民提問時表示,將制訂「最低工資法」及過勞、職災等專法補強「勞基法」規範。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會在新政府上路後,全面衡量國家、社會狀況,提出最符人民期待的做法。

勞動部表示目前基本工資仍會依勞動基準法規定,每季會安排工作小組會議審酌各項經濟數據變動,上次是在三月底召開,下次預定六月舉行,第三季則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