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吃重鹹 36萬青壯族有高血壓

2016/05/18 06:00

▲年輕美眉也要養成定期量血壓的習慣;圖為情境照。(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54歲的鄒太太4年前發現有高血壓後,就常提醒兒子要控制血壓。(記者林彥彤攝)

「少年人」愛吃熱炒、重鹹,小心年紀輕輕就高血壓!

國民健康署昨日公布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國內18到39歲的青壯年高血壓盛行率為4.7%,平均每21人中就有一人高血壓,換算後,估計此年齡層逾36萬人罹患高血壓。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發現,自知率為34.2%,也就是僅有13萬人知道自己有高血壓,有24萬人不知道罹病。

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過去民眾常認為高血壓是中、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疾病,但近年來年輕人愛吃重鹹口味,也使得青壯年罹患高血壓的比例增加。但令人擔心的是,18-39歲民眾對於血壓值具正確觀念的比率竟低於5成。

邱淑媞指出,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量血壓時注意「4不3要」:「不」交談、「不」憋尿、「不」翹腳、壓脈帶「不」低於心臟,「要」挽袖、腰部「要」挺直、腳底「要」自然垂放。

減鹽是降低高血壓風險關鍵因素,避免食用醃漬、燻製、滷製、加工食品(如醃漬蔬菜、麵線、雞絲麵、速食麵等),也要避免罐頭和調味料(如醬瓜、肉醬、豆腐乳、沙茶醬、豆瓣醬等)。

每人一日鈉的攝取量應少於2.4公克(相當於6公克的食鹽),唯有好的飲食習慣才可預防高血壓。

邱淑媞也提醒,高血壓的盛行率是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尤其是婦女在更年期後,高血壓的盛行率快速增加,因此更年期婦女更應注意自己的血壓控制及心血管保健工作。

54歲的鄒太太4年前在衛生所接受健檢時發現有高血壓,到醫院檢查確診後,開始定期服藥、追蹤,目前病情控制良好。

鄒太太表示,高血壓是一個無聲的疾病,如果沒有透過血壓計測量根本不會發現,現在她也時常提醒23歲的兒子要養成量血壓的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