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肝病例暴增 公費疫苗將擴至3萬人

2016/05/18 06:00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國內A型肝炎病例今年累計已有275例。(本報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內A型肝炎病例快速竄升!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已有275例,是去年同期的9.2倍,創下歷年新高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A肝病例主要集中在18至39歲青壯年,居住地以新北市占33.8%最多,其次是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均為中部以北,且一半合併愛滋病毒(HIV)感染。

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現正研擬擴大公費疫苗接種對象,預計將有約3萬人受惠。

A型肝炎屬於糞口傳播疾病,好發於衛生條件較不足的地區,而國內環境日益改善,民眾主要是食用被A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水,或經由性行為而被傳染。

潛伏期約15至50天,症狀包括: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等,數天後可能出現黃疸,多數會自然痊癒,並終身具有免疫力,但仍有少數不幸死亡。

台大醫院肝炎中心主任張美惠表示,臨床研究發現,接種A型肝炎疫苗,保護力最長可達2、30年。

原本A型肝炎公費疫苗開放接種對象為山地鄉、離島等特定地區兒童,今年試辦為期一年的新計畫,新增開放「A型肝炎確定病例接觸者,且在1971年(含)以前出生未具A肝抗體者,或1972年(含)以後出生且滿12個月以上者」,可免費接種一劑A型肝炎疫苗,隔6個月後、一年以內再自費接種第二劑,每劑費用約1500至2000元不等。

郭旭崧指出,因應近期A型肝炎合併HIV感染者增加,擬再進一步擴大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凡「確診HIV感染者或新確診梅毒、淋病者,且為1977年(含)以後出生」者,也將提供一劑公費A型肝炎疫苗。預計所需經費約3000多萬元,現正積極爭取中,順利的話,最晚10月就可實施,屆時相關受惠人數將上看3萬人。

另國內腸病毒疫情也持續升溫,上週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共1萬7000人次,較前一週上升27.8%,並有312個班級停課。

新增7例腸病毒71型個案,但均為輕症,累計今年已檢出31例腸病毒71型個案,其中3例確定是重症,疾管署提醒要養成勤洗手的習慣,以降低傳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