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火災逃生

前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表示,火災逃生時以濕毛巾摀住口鼻是常見的謠言,重點還是需盡速脫離充滿濃煙的環境。(此為合成圖,記者陳宇睿/攝影)

前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表示,火災逃生時以濕毛巾摀住口鼻是常見的謠言,重點還是需盡速脫離充滿濃煙的環境。(此為合成圖,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8/01/21 06:00

記者謝佳真/報導

謠言1︰躲進浴室裡有水還可以隔絕火焰所以很安全?

解答:浴室門材質易被破壞,且有通氣孔,無法擋住濃煙。

前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表示,火災時躲進浴室相對危險,需要選擇屋內躲藏多半是已經太晚發現火災,此時逃生路徑已充滿煙和熱氣,而多數浴室的門是塑膠或玻璃,遇熱會融化或破裂,再加上浴室的門都有通氣孔、擋不住濃煙,所以並不建議躲在浴室裡。浴室雖然能提供大量水源比較有安全感,不過就算全身淋濕也不能真正達到減少傷害的效果,濃煙竄進浴室內人依然容易被嗆昏。

謠言2︰火燒起來不能往下跑,就要往上跑?

解答:無法往下逃時,通常代表也無法往上了。

林金宏說務必要先了解情況再決定是否逃生,不能往下跑,卻沒說清楚何種情況才會造成不能往下跑?就是這個謠言最大的盲點。林金宏表示:「當你往下遇到濃煙高熱,想往上跑時,煙上升的速度比你還快!」一般而言,無法往下逃最可能是逃生路徑上已充滿濃煙及熱氣,代表火災已發生一段時間,這些煙、熱早就在上方樓層蓄積,此時往上只會碰到更多熱、煙,因此需先確認情況,若在這種情況下,無法往下跑表示逃生通道不暢通,也無法往上跑了,這時候能做的就是到適合的地方關門等待救援。

謠言3︰火災逃生時要用濕毛巾遮住口鼻才安全?

解答:濕毛巾在濃煙時無用,無法保護身體遠離高溫和氣體,應盡速脫離濃煙。

林金宏並不建議推廣這個觀念,「用濕毛巾才安全」這種說法並不恰當,濕毛巾在淡煙時有用,但如果現場只有淡煙時,不用濕毛巾遮住口鼻也不致死;若遇到濃煙密布的火場,濕毛巾不能達到保護功效,就算使用也沒幫助。

火災有不同燃燒階段,燃燒初期的淡煙沒有產生大量有毒氣體和高溫,用濕毛巾摀住口鼻可以抵擋煙中的固體(炭粒子)或是液體(焦油),讓呼吸舒服一點,但若遇到大量濃煙是無法抵擋有毒氣體(一氧化碳、硫化氫)的,也無法保護身體不受高溫傷害。

謠言4︰火災發生時被困在房間,應該關上門等待救援?

解答:火災時若在房間內關門等待救援,房間必須具備隔間不燃及有對外窗等額外條件。

林金宏說如果火災時從房間內往外看還可以看到火焰,表示現場還沒有遮蔽視線的大量濃煙,要把握機會往外逃生。如果火災發生在門外,通常不會是被火焰困住,而是高溫的濃煙,若已看不清逃生動線,此時建議選擇關門等待救援,但房間必須具備隔間不燃、門可以擋住煙、熱,還要有對外窗戶這幾個條件。

關門並塞住門縫等待救援不是為了防止濃煙進入,而是為了防止更多新鮮空氣流向起火點讓火勢增長,因此關門堵住門縫有助於爭取更多救援的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