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感冒狀況多

不論醫師開的藥或成藥,作用都是緩解症狀,並非抗病毒藥物,主要還是靠多休息,讓免疫系統對抗病毒自癒。(記者陳宇睿攝)

不論醫師開的藥或成藥,作用都是緩解症狀,並非抗病毒藥物,主要還是靠多休息,讓免疫系統對抗病毒自癒。(記者陳宇睿攝)

2018/01/28 06:00

記者萬玟伶/報導

謠言1︰感冒不吃藥,讓抵抗力打倒病魔,就能提升免疫力?但若吃成藥,就能快快好?

解答:抵抗力無法被「訓練」且「提升」,不論醫師開的藥或成藥,作用都是緩解症狀,並非抗病毒藥物,主要還是靠多休息,讓免疫系統對抗病毒自癒。

網路上常謠傳「不要吃藥,讓身體自己好、增加抵抗力,以後就不容易感冒」為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士涵特別釐清觀念。

首先,免疫力並非如耐力、肌力訓練可提升。洪士涵表示,感冒癒後的確會產生抗體,但只針對該病毒且一段時間就會消失;而病毒容易變異、類型百百種,若刻意不吃藥,只是讓身體針對此病毒產生大量抗體,碰到其他病毒,仍是有感染的可能。

基本上,一般感冒多屬呼吸道病毒感染,整個病程不經治療也不會有太大機率產生後續危害,但前提是要有充足睡眠,讓免疫系統對抗病毒,進而痊癒。但有些症狀如嚴重咳嗽、鼻塞往往讓人難以入睡,醫生開的藥物與坊間成藥,其作用是為了緩解症狀,讓人休息,避免免疫力因睡眠不足而下降,拉長痊癒時間,因此藥物在特殊時候有其必要性。但本就體弱多病、有多重疾病或年紀較大的患者,若只吃成藥不看醫生,便無法提早被檢查出是否可能產生如鼻竇炎、扁桃腺發炎等併發症,若吃了成藥身體仍不適,還是要儘速就醫。

謠言2︰感冒是因為穿太少、受了風寒所致?

解答:寒冷並非感冒原因,飛沫傳染才是主要因素。

洪士涵說明,「因為穿少而感冒」其實是個迷思,感冒病毒並不是平常潛伏於身體,遇到寒冷就爆發,主要還是靠飛沫傳染為途徑,當沒有感染源,便不會感冒。

會有此說法,可能因為感冒好發於季節變化、冷熱交替之時,但溫度偏低的氣候適合病毒活躍發展,才是真正關鍵,有時感冒大流行,但氣溫稍升高後,病例便少了,也是同樣道理。若想預防感冒,建議出入公共場所時,戴上口罩、避免飛沫傳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唐佑任補充,以前人因沒有病理概念,因此有「寒氣侵體」、「吹到風就感冒」等說法。而「天冷易感冒」其實是因為在乾燥的冷空氣之下,病毒繁殖很快,人體也會因血管收縮的關係造成免疫細胞減少,讓病毒有機會附著在黏膜細胞上,快速侵犯人體;一旦有人感冒,咳嗽、打噴嚏等更會加重空氣中的病毒濃度,感冒自然易擴散。

謠言3:感冒時千萬不能吃冰的食物,免得更嚴重?

解答:具有喉嚨紅腫、扁桃腺發炎等症狀的患者,吃冰的食物反而能緩解症狀。

感冒能否吃冰,要視症狀而定。洪士涵解釋,當症狀只有扁桃腺發炎、喉嚨腫痛,且真的食不下嚥時,吃冰涼的食物較好吞嚥且舒服,的確有助症狀緩解或補充些許熱量。

然而,冰涼食物會讓人體產生自然反射,例如讓呼吸道、氣管緊縮,不利呼吸順暢度,鼻涕與痰分泌可能因此增加;同時,鼻子也會反射性地想為鼻腔加溫,鼻黏膜充血的症狀可能更加劇。因此洪士涵與唐佑任皆提醒,冰涼食物吃多了可能反而產生其他不適症狀,建議適量或少量食用。若有呼吸道不順暢、咳嗽、流鼻涕與生痰等症狀也不適合此種紓緩方式,有氣喘、哮喘的人更要避免。

謠言4:感冒時勤喝熱水,可以幫助身體加快痊癒?

解答: 喉嚨不適的患者,若喝熱水會讓症狀更嚴重;腎臟不好的患者,若一次喝太多水,也會造成腎臟負擔。

與上題「吃冰的食物」邏輯一樣,對於喉嚨痛、扁桃腺發炎的患者,熱水緩解症狀的效用極小,且若是腎臟不好的患者,喝太多熱水,也可能破壞體內水分與電解質的平衡而加重腎臟負荷。唐佑任建議,正常人若一天喝2,000c.c.的水,感冒時可多喝500c.c.,並在這個飲用範圍內多喝些熱湯或熱水即可。

洪士涵也補充,針對流鼻涕、生痰,喝熱水或蒸氣治療都能舒緩症狀不適。以吸取蒸氣為例,鼻子就不用幫吸進來的空氣加溫,鼻黏膜腫脹的情形獲得改善,鼻涕就會變少,少了黏液也能減少呼吸道纖毛運動的負擔,這些都是讓身體舒服的有利因素,症狀緩解了,身體也會恢復得快一點。若同時有喉嚨腫痛與流鼻涕、生痰等症狀,洪士涵建議可飲用室溫或偏涼的水,舒緩喉嚨不適,再佐以蒸氣治療,用折衷方式緩解症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