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子面對面】爸媽一起來!帶孩子做新學期計畫

澤爸(本報資料照)

澤爸(本報資料照)

2018/02/25 06:00

記者萬玟伶/報導

新學期開始,放了一陣子寒假的孩子們是否有些心浮氣躁?爸媽不妨帶著孩子在新學期拉開序幕時,一起為生活做個簡單規劃。陪著孩子訂定計畫、執行甚至到完成,其中的收穫其實遠比想像的多喔!

達人出列

Selena/擁有一對雙胞胎女兒,2005年開始在部落格分享育兒心得,以及帶孩子揮灑創意的點滴,喜愛藉由計畫讓家人關係更加緊密,近期出版作品為《孩子們,玩創作》。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zozoyoyo2

澤爸/擁有一子一女,擅長針對親職教育、親子溝通等面向於臉書專頁「澤爸的親子教養學」提出見解。帶著孩子做計畫時,著重於練習規劃與執行能力,近期出版《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部落格:http://mewewei.pixnet.net/blog

達人先提點

帶孩子做計畫,爸媽應該要有的態度是?

保持開放、平等的心態︰不管是從訂計畫、執行到結束,Selena認為,家長在這過程中應要接納孩子的自由發想,以開放心態面對他們天馬行空的想法,重要的是,參與討論的家長與孩子出發點都是平等的,讓孩子知道這是「我們一起訂定,可以一起努力、一起達成的計畫」。同時,家長也要避免擺出「上對下」的姿態引導或說教。

訂孩子的計畫,不要只訂「爸媽想要」的計畫︰澤爸提醒家長,不要把自己的「想要」認為是孩子的「需要」。當設定的計畫與目標,10項有8項是家長想要孩子去做的,孩子可能做1、2個以後就失去動力,家長若不能體會孩子的心情,往往又怪孩子怠惰、沒有恆心,「做計畫」這件事情反而會影響彼此關係。

允許孩子偶爾拖延、犯錯︰澤爸再補充,執行過程中絕對要允許孩子拖延或犯錯,畢竟「做計畫」的能力並非天生,而是需要練習培養,想要從中學習如何扛起責任,更要先有犯錯的機會!當家長保持通融彈性的態度,也能打開孩子的心,進一步理解他們計畫未完成的原因。

一起規劃做計畫,對親子關係或對家長本身可以有什麼幫助?另可培養孩子哪方面的性格?

對家長的幫助︰很多家長以為陪伴就是「在同個空間陪著孩子」,但若是各做各的事其實不算陪伴。澤爸認為,同做一件事,多了交流才是真正的陪伴,因此需要溝通、磨合的「做計畫」,就很適合帶著孩子一起進行。家長也能藉由過程,發現孩子偏好主動或拖延,未來也能依照他們的性格調整有效的溝通模式。

Selena也強調,家長在這個過程中投入多少愛與用心,孩子都能感受得到,最大的幫助當然就是讓關係更加緊密。當一路以來與孩子擁有正向關係時,他們步入青春期若遇到問題,也會詢問家人想法,而不會避而不談。

孩子可以得到?澤爸分析,孩子往往只想要好玩有趣,不想要面對功課壓力及痛苦失敗的感受,這些是人之常情,卻也是人生必經過程,執行計畫正好可以讓孩子慢慢了解「需要(學校、功課)」跟「想要(玩樂)」的差別,同時培養規劃、安排時間的能力,到了國高中、孩子自主能力愈來愈強的時候,就不太容易受到外界影響。

Step1 陪孩子回顧、檢討之前未完成的事

先前未曾有「做計畫」習慣的家庭,可在這時帶孩子想想,有什麼是之前一直想做卻沒做的事。曾寫過計畫表的家庭,可翻開上次的計畫表,帶孩子算算完成度多少。

澤爸提醒,孩子若有未完成之處,家長切忌指責或以酸言酸語回應,而要以問答的方式引導他們思考;例如「上學不遲到」的計畫未完成,可先從孩子的感覺「上學遲到心情會怎麼樣呢?」開始,再以「你覺得為什麼都早起了還會遲到呢?」誘發孩子思考,最後再詢問他們「怎麼做會更好?」,就算孩子想出的方法看似不太可行,還是要讓他們試著做,而不是幫忙下指導棋。

Selena也認為,沒有完成一定有其原因,當過程中孩子已付出努力,或是在某部分做得不錯,家長可以在這時給予正面肯定,當孩子下次做其他計畫時,會記得他的能力曾被認同過,也才會有勇氣繼續往前。

Step2 鼓勵孩子提出新計畫

此階段家長最先要注意的是,計畫一定要讓孩子能夠達到目標和成就感為主。澤爸表示,現在教育多倡導「快樂學習」,但其實真正的快樂除了一開始讓孩子覺得有趣,中間還得讓他們經過嘗試、努力甚至失敗的經驗,最後達成目標、獲得成就感的快樂,才是徹頭徹尾的快樂學習。所以新計畫必須要在與孩子討論之下,排進孩子「需要」與「想做」的計畫,依照其能力、動機或性格,再訂出可能達到的目標。

有些家長擔心若是孩子提出天馬行空的計畫,例如看電視、看漫畫怎麼辦?Selena有感地說,家長往往不曉得孩子感興趣的小地方,未來有可能發展成很大的知識與能力。若孩子提出「看電視」計畫,可問他喜歡看什麼主題?喜歡看卡通就訂個「研究動畫」的計畫,不侷限電視節目,還可帶孩子欣賞動畫短片、電影,例如日本宮崎駿的作品。如果孩子提出他們想做的計畫,家長覺得不適合便一口回絕,孩子就會認為「我的想法被否定了」,家長要做的是幫忙孩子用另種方式來轉換,就算是「吃美食」計畫,也可陪同孩子研究食材、了解種植與飼養方式,甚至關心時下的自然農法、友善飼養等,都是相當有趣的!

Step3 開始訂計畫進度!

帶著孩子做計畫,不等同幫他們做時間規劃等細節。澤爸說明,家長應該要「設定大方向、觀察小細節」,和孩子討論後設定預計完成時間,例如每天晚上9點前把功課與休閒計畫做完,要怎麼一步步完成,都讓孩子自主決定。倘若孩子的規劃能力尚未足夠,家長可用引導的方式來協助孩子安排事項。

Selena補充,若想培養新技能如「學會打羽球」,還可先詢問孩子「學會」的定義為何?討論出「學會」的目標,例如對打20下,再就這個目標討論怎麼做。除此,計畫表上最好還可畫出進度表,讓孩子在執行計畫時記下每個階段的進步。

至於國小孩子在1學期4個月內適合規劃幾項計畫呢?Selena認為,國小普遍有不少回家功課,若認真想利用週末完成與學業無關的計畫,其實1個就夠,且這個計畫最好可讓爸媽一起參與,增進互動、培養感情。澤爸也提醒,各個家庭條件、需求以及可陪伴的時間不同,此時訂定計畫除了依然要包含孩子想要的之外,也要放寬設定完成的時間。畢竟,親子相處比執行計畫來得更為重要。

進行計畫時,爸媽在旁該如何做?

Selena認為,只要不是緊盯孩子進度、不斷提醒「記得完成計畫喔」,孩子應該都不會排斥。她以自己和女兒從5年前就持續進行的寫生計畫為例,這個計畫結合喜歡古蹟的Selena和喜歡畫畫的女兒,為台灣各地歷史建物畫畫寫生,5年來已經畫了45個台灣景點。Selena強調,要完成這麼多寫生量,並不是一直跟孩子說:「我們快完成我們計畫吧!」而是家長要把計畫放心上,主動在假日提出遊玩建議,孩子會知道「我列出計畫後,爸媽從來沒有想放棄過」,家長從未中斷這個計畫,就是對孩子最棒的身教。

澤爸則提醒,若面對的是每日學業計畫,家長可稍微給點壓力,當發現孩子東摸西摸時就得介入,適度提醒並告知沒做完會引起的後果,約定時間過後若未完成,就規定孩子隔天放學回家就要先處理計畫,讓孩子體會「把計畫做完再玩,心情輕鬆很多」的感受,也能讓他了解執行計畫時要有的先後順序。待孩子理解後,再放手讓他試著自行安排。

Selena(圖片提供/Selena)

Selena(圖片提供/Selena)

爸媽也可寫下自己的計畫,與孩子在執行與回顧檢討時一起勉勵,可大大提升孩子對於進行計畫的興趣!(記者陳宇睿/攝影)

爸媽也可寫下自己的計畫,與孩子在執行與回顧檢討時一起勉勵,可大大提升孩子對於進行計畫的興趣!(記者陳宇睿/攝影)

指責孩子沒有完成計畫,不僅傷害親子關係,也可能造成孩子日後面對困難壓力時自信心不足。(記者陳宇睿/攝影)

指責孩子沒有完成計畫,不僅傷害親子關係,也可能造成孩子日後面對困難壓力時自信心不足。(記者陳宇睿/攝影)

和孩子討論後,由他們自己寫下計劃表,可對規劃更有記憶與責任。(記者陳宇睿/攝影)

和孩子討論後,由他們自己寫下計劃表,可對規劃更有記憶與責任。(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