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撇步】自救/自虐一念間,機能襪小心穿!

市面上販售多種機能襪,挑選與使用上須特別留心,才不會造成反效果!(記者陳宇睿/攝影)

市面上販售多種機能襪,挑選與使用上須特別留心,才不會造成反效果!(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8/03/24 06:00

記者胡琪俐/報導

市面上有許多機能襪,無論是標榜預防靜脈曲張、美腿、矯正拇趾外翻等,有時不見得能名副其實,甚至會造成反效果!

本週邀請專業醫師解析機能襪對腿部的影響,教大家一些挑選訣竅,讓大家穿對且穿得更安心健康。

達人出列

王水深/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院長

擁有台大醫院多年的心臟移植、心血管外科之經歷,主治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瓣膜手術、靜脈曲張等。

陳冠誠/亞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主治神經復健、骨骼肌肉與神經病變復健、運動傷害復健、心肺復健、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

如有靜脈曲張、拇趾外翻病症 請先就醫!

談到「機能襪」,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院長王水深認為,市面上品質參差不齊,也沒有全面規範、標章來檢驗,若已出現病症如靜脈曲張、拇趾外翻等,需直接就醫,勿自行購買機能襪使用,畢竟狀況嚴重時須透過開刀,或選用同為機能襪的醫療等級壓力襪矯正。

亞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冠誠則說,市面上多用「丹」來標示機能襪的壓力,標榜透過壓力、防止靜脈曲張,而醫療級壓力襪的單位為「毫米汞柱」,檢定方式十分嚴格,原因在於即便是短短小腿區段,不同區域都須給予不同壓力,經精密計算與測量才能達到效果。

購買前看仔細!慎選材質、留意合法標章

王水深指出,有些人的職業需久站,腳踝壓力會比大腿來得大,但市售機能襪很多都只有一小段,如僅包覆小腿,易造成腿部某部位的靜脈反而栓塞,輕則感到痠痛,嚴重甚至會腫脹;醫療級壓力襪多以有彈性、透氣的纖維來製作,不過一般市售機能襪材質就難以判定,需注意造成皮膚發炎的可能性,仍建議諮詢醫師後,依個人狀況至醫療器材行,選用合身、壓力適當,且標示衛生福利部核准「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醫療級壓力襪,也須確認製造日期與保存期限。

針對合法醫療級壓力襪,陳冠誠特別提醒,清晨起床腿未腫脹時,是不錯的穿戴時機,不建議穿著睡覺,因身體平躺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若穿上去腿部感到很緊繃,甚至出現發紅、腫脹,代表並不適合,請不要再穿。

「五趾襪」也是機能襪嗎?!

至於機能襪中,也廣受大家討論的「五趾襪」,王水深指出,最大好處是將每根腳趾分開,使其活動自如,不過目前無醫學佐證有何療效,至於穿五趾襪能促進血液循環的說法,基本上襪子多具保暖效果,保暖即能促進血液循環;陳冠誠提到在步態行走方面,五趾襪區隔腳趾,有助於增加腳的抓地力、延展性,讓人走路時步伐更穩。挑選時,一樣須注意材質是否透氣以及不要太緊繃。

PLUS 放鬆雙腿小撇步!

單純想達到消腫、放鬆腿部,不一定非要穿壓力襪。陳冠誠建議,只要睡覺前,將腿抬至超過心臟的高度10至15分鐘,或睡覺在腿部墊一個約15公分厚的枕頭,就有良好效果。另外,若白天長時間站立,請適度惦惦腳、彎曲腿部;若長時間坐著,建議不要翹二郎腿,此坐姿易使腿部血液循環不佳,平時也要養成散步或健走習慣,活絡腿部肌群與血液。

五趾襪將腳趾隔開,對於走路有正面幫助。(記者陳宇睿/攝影)

五趾襪將腳趾隔開,對於走路有正面幫助。(記者陳宇睿/攝影)

與其購買品質參差不齊的機能襪,陳冠誠更推薦將腿部墊高,達到消腫、放鬆腿部的效果。(記者陳宇睿/攝影)

與其購買品質參差不齊的機能襪,陳冠誠更推薦將腿部墊高,達到消腫、放鬆腿部的效果。(記者陳宇睿/攝影)

王水深/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圖片提供/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

王水深/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圖片提供/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

陳冠誠/亞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圖片提供/陳冠誠)

陳冠誠/亞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圖片提供/陳冠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