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青春痘成因與修護

最近下巴長了痘痘,難道是我的腸胃出狀況?(記者沈昱嘉/攝影)

最近下巴長了痘痘,難道是我的腸胃出狀況?(記者沈昱嘉/攝影)

2018/03/25 06:00

記者簡亭宇/報導

謠言1:痘痘只有青春期會長,過30歲後就不會長?

解答:不論什麼年紀都有可能生長青春痘。

生長青春痘不分年紀,即便是剛出生的小嬰兒,皮膚上都有可能出現痘痘,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任李孟穗表示:「生長青春痘有4個主要原因:賀爾蒙失調、毛孔角化、感染青春痘桿菌以及皮膚發炎反應。」

上述原因中,僅有賀爾蒙部分與年紀有關,大部分的人進入青春期會受到雄性賀爾蒙影響,使得痘痘問題較明顯,但除此之外,工作壓力與基因遺傳都會影響賀爾蒙失調,造成長痘痘。李孟穗也提醒:「生活習慣不佳同樣容易造成痘痘問題,例如化妝用具(如下圖)或床單、被單沒有適當清潔等,都是常見的長痘痘原因。」因此無論什麼年紀都要注意皮膚保健,以免長出擾人痘痘。

謠言2:臉上青春痘的生長位置,代表身體其他器官出狀況?

解答:青春痘為皮膚問題,與內臟或其他身體器官問題並無直接關聯性。

李孟穗說:「最常聽到病人說下巴附近長痘痘,是代表腸胃出問題進而影響皮膚出狀況,但其實這是錯的,舉例來說,大部分青春痘問題嚴重的患者幾乎會在全臉生長痘痘,不會集中在某區塊,而患者的身體狀況都沒有太大問題。」

因此,造成生長青春痘主要原因仍為賀爾蒙失調、毛孔角化、感染青春痘桿菌、皮膚發炎反應4個因素;但李孟穗提醒:「除了患有女性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病患,經常伴隨生理週期不正常問題,容易導致生長痘痘,至於病症追根究底仍與賀爾蒙問題相關。」

謠言3:擠痘痘一定要擠到血流光,出現透明的組織液才行?

解答:擠痘痘時若擠到出現透明組織液時,代表擠過頭,可能傷害皮膚。

提到擠痘痘,首先要先討論的是痘痘可不可以擠?李孟穗說:「一般說痘痘不能擠,是因為在家中很難做到消毒,所以不建議自行擠痘痘,但如果痘痘已長膿且出現發炎反應,應盡快處理,或尋求專業醫生協助。」

擠痘痘時,先確保使用工具消毒完畢,再把血水和膿水擠出,若發現粉刺也該挑除,因粉刺為毛孔角化的表現,容易變成青春痘,李孟穗表示,擠到出現透明組織液時,已代表擠過頭,因此擠痘痘時不是擠得越乾淨越好,否則容易破壞皮膚留下難以消除的疤痕。

謠言4:塗蜂膠或小護士可以幫助改善痘痘?

解答:非專業醫生開立的藥物,直接塗抹在痘痘傷口上容易造成過敏。

無論是哪一種號稱有療效的藥妝產品,如小護士、優碘、蜂膠等,只要不是專業醫生開立的藥物,都不宜直接塗抹在痘痘傷口上,李孟穗說:「這些號稱有消毒等作用的產品,基本上本身也是過敏原的一種,塗在痘痘上容易造成過敏反應,除了無法解決問題之外,還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如欲治療痘痘,皮膚科醫生一般都會給病患抗生素藥膏或口服抗生素藥物,幫助痘痘傷口癒合,另外也會給含有果酸成分的藥物幫助皮膚代謝,但李孟穗提醒,果酸類產品無論果酸成分多寡,都應在傷口癒合後再使用,輔助傷疤加速淡化,不宜直接塗抹在傷口處,避免肌膚不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