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撇步】居家運動來保背 上背痛不再來

上背痛真要人命,透過簡單的居家運動,且不用另外購買器材,
就能預防疼痛,或是讓困擾人已久的症頭舒緩。(記者陳宇睿/攝影)

上背痛真要人命,透過簡單的居家運動,且不用另外購買器材, 就能預防疼痛,或是讓困擾人已久的症頭舒緩。(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8/04/14 06:00

記者吳書緯/報導

達人出列

王瀛偉/保健師。國立台灣體育大學運動保健科學研究所體育學碩士,具有臺北市衛生局運動保健員證、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運動保健師資,曾任長庚大學體適能中心教練等職,現為萬華等社區大學講師。

明明沒做什麼事,也沒受過傷,卻總覺得上背不舒服,王瀛偉說,上背不舒服有時候不只是背部的問題,因為背部牽涉了人體各部位的肌肉組成,常因姿勢不良或肌肉久未鍛鍊,導致身體各肌肉的協調失去平衡,或造成肌肉筋膜拉傷。

透過王瀛偉示範的2個居家小運動,就能舒緩「菱形肌」、「斜方肌」等肌肉群,預防運動傷害或是舒緩、放鬆肌肉;其中「上背部肌肉伸展」,一天可以進行3~5次,「上背部筋膜放鬆」一天可以進行3~5次。王瀛偉也特別提醒,若是有脊椎相關疾病,請先尋求醫師診斷。

跟著動起來!

上背部肌肉伸展

STEP1︰在地墊採坐姿,雙腳打直。

STEP2︰先將右腿的膝蓋彎曲,把右手從膝蓋下方穿過去之後,左手抓住右手手腕。

STEP3︰將頭稍低下,上背部往後推出(切記,腳與膝蓋不能跟著往後移動)肌肉感覺緊繃不疼痛的情況下,持續15秒鐘到1分鐘,即可換邊依樣操作。

上背部筋膜放鬆

STEP1︰仰臥在地墊上,先將其中一側的肩膀抬起,將網球塞入上背部與地墊之間。

TIPS:如家中沒有網球,可使用保溫瓶或是裝滿水的寶特瓶亦可。

STEP2︰另一側的手輔助網球移動到最痠、最不舒服的地方,以背部的力量輕壓網球。

STEP3︰上述動作持續30秒到1分鐘左右,再把網球移開即可。

PLUS!正確坐姿防背痛

王瀛偉說,坐姿正確也是能預防背痛的一環,正確坐姿的關鍵在於脊椎直立、頭頂向上延伸,避免背脊歪斜導致背部肌肉受力不正,同時大腿與小腿彎曲的角度應呈直角,讓全身重心的支撐角度正確。

王瀛偉/保健師。(記者臺大翔/攝影)

王瀛偉/保健師。(記者臺大翔/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