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喝豆漿的優缺點

豆漿內含有類雌激素,男生喝沒關係嗎?(記者沈昱嘉/攝影)

豆漿內含有類雌激素,男生喝沒關係嗎?(記者沈昱嘉/攝影)

2018/04/15 06:00

記者蕭喬云/報導

謠言1:將豆漿與紅茶混在一起喝會導致腎結石?

解答:紅茶雖含有草酸但量不多,而且大部分草酸不會被腸胃吸收,因此不會有造成結石的疑慮。

許多人愛喝「豆漿紅茶」,但網路上謠傳因豆漿內含有鈣,且紅茶含有草酸,若兩者一起飲用則會形成草酸鈣導致結石。國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生王世鋒澄清,草酸鈣是結石最常見的成分,所以會有人誤會若將紅茶與豆漿混在一起喝,就會導致草酸鈣形成,進而造成結石。但其實紅茶所含的草酸量並不高,也不易被人體吸收,日常的飲用量不容易造成結石。

結石的形成與個人體質和水分喝的多寡比較有關,王世鋒也強調,有些人會因為擔心形成結石,而刻意減少鈣質的吸收,但這樣會導致身體為了維持平衡,而將骨頭的鈣質溶解出來,反而讓尿液裡的鈣變多造成結石。

謠言2:豆漿含有大豆異黃酮,男性喝多了會影響雄風?

解答:豆漿內大豆異黃酮含量對人體影響極低,大豆所含的蛋白質與熱量反而對增加肌肉與補充體力有益處。

網路上瘋傳豆漿內所含的大豆異黃酮為類雌激素,男性若大量飲用會影響性功能甚至有女乳症。對此王世鋒解釋,雖然大豆異黃酮為類雌激素成分,但豆漿內所含的大豆異黃酮量並不多,且天然食品中的大豆異黃酮不易被人體吸收,一天起碼要喝超過4公升的豆漿,還要長期維持這樣的飲用習慣才會有輕微影響。事實上,豆漿內含有豐富蛋白質,適量飲用反而能讓人體增長肌肉與補充體力。

謠言3:豆漿含鈣量豐富,可以取代牛奶來「補鈣」?

解答:豆漿的含鈣量僅有牛奶的十分之一,就補鈣效果來說無法取代牛奶。

豆漿營養價值很高,也被稱為東方牛奶,許多人相信豆漿與牛奶的含鈣量不相上下,因此認為喝豆漿可以取代牛奶來補鈣。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的主治醫生陳科達表示,豆漿雖含有多種營養,但鈣含量卻遠不及牛奶。

同樣100公克,牛奶鈣含量為100毫克,豆漿僅10毫克,若以成人一天建議攝取的鈣含量1,000毫克來看(女性為800~1,000毫克,男性為1,000~1,200毫克),要喝到10公升的豆漿才有1公升牛奶的效果,因此無法將兩者含鈣量相提並論。生活中許多食品都可以補充鈣質,而喝牛奶方便計算攝取的含鈣量,針對無法飲用和不愛牛奶者,也可以選擇鈣片補充鈣質。

謠言4:豆漿所含的大豆異黃酮會讓體內雌激素過剩,導致下半身肥胖?

解答:豆漿的大豆異黃酮含量低,不足以對人體造成影響,豆漿加糖、總熱量攝取過多才是造成肥胖的原因。

豆漿既被說是減肥聖品,但又有人說豆漿所含的大豆異黃酮會讓下半身變胖?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代謝減重中心主治醫師黃宏昌解釋,目前沒有文獻指出豆漿內的大豆異黃酮成分與脂肪增加、下半身肥胖有相關,且豆漿含有的大豆異黃酮量並不高,適量飲用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若喝豆漿造成肥胖,多半是因為喝進的豆漿被加入過多的糖分。

無糖豆漿本身糖分、脂肪含量低,又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能夠幫助提升基礎代謝率,提高熱量消耗,醫學研究也發現,飯前飲用250~300公克的無糖豆漿可以幫助減重,但蛋白質也含有熱量,若是喝太多,就會導致熱量轉換成其他形式囤積於體內,造成肥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