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火車在地深度遊】台南‧新營鐵道文化園區

復古五分車緩緩從中興車站駛出,沿途可見多條平行鐵軌及甘蔗車廂陳列。(記者王姝琇/攝影)

復古五分車緩緩從中興車站駛出,沿途可見多條平行鐵軌及甘蔗車廂陳列。(記者王姝琇/攝影)

2018/07/14 06:00

記者王姝琇/報導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即原新營糖廠廠區,2002年停止製糖後積極發展觀光,於2003年推出「中興車站-八老爺車站」段觀光五分車,去年10月再復駛「新營火車站-中興車站」段,全程5.6公里,是全台五分車最長營運距離,也是唯一能於台鐵轉乘五分車的路線。

園區內「中興車站」設有鐵道文物館,展現豐富的糖業鐵道文化,一旁天橋制高點能將車站和軌道、新營糖廠地景藝術裝置區和機械修配廠等盡收眼底,也可觀看五分車進、出站,及車頭調度的特殊景觀,另有蒸汽火車頭、內燃機車、巡道車和蔗廂車等陳列。緊鄰的「糖福印刷創意館」,則保留全台最完整的活版印刷機具、百萬顆鉛字與銅字模,並提供導覽和DIY體驗,是園區內不可錯過的景點!

新營五分車每週末於中興車站整點發車,車上配有導覽人員解說,沿途行經急水溪橋、八老爺磚造站房遺跡等,亦可欣賞稻田、牧草田和溪流風光,鐵道兩旁並種有桑葚、波羅蜜、芒果樹和龍眼樹等;終點的八老爺車站則設於「乳牛的家」休閒園區,這裡位處八翁酪農區,是全台養殖乳牛最多的地方,每日生乳產量約佔全國6分之1。

「乳牛的家」以新建的木造車站迎賓,園區內有可愛動物區、懷舊柑仔店,及台鐵舊車廂改建的餐廳,不僅能品嚐在地產鮮乳、牛奶特色風味餐,還能體驗餵食可愛動物。新營五分車不僅相當適合親子遊,也成為結合糖鐵文化和酪農產業觀光的多元路線。

DATA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06)632-4570、632-4210。台南市新營區中興路42號。09:00~17:00,無休。免費入園,搭乘五分車全票100元、優待票50元(12歲以下、65歲以上憑證享優待票),身高未滿115公分或未滿6歲孩童免費,該票可乘坐來回,限當日。平日採預約制(限20人以上),週末及例假日固定班次發車,可電洽或至官網查詢。FB︰新營鐵道文化園區。 官網︰ http://www.taisugar.com.tw/chinese/

糖福印刷創意館 ︰(06)632-9562。台南市新營區中興路40號。09:00~12:00、13:00~17:00,週三休。每人100元(可抵館內50元消費),3歲以下、65歲以上免費。FB︰糖福印刷創意館。官網︰http://www.tangfu.url.tw/

乳牛的家 ︰(06)622-5199。台南市柳營區八翁里93之138號。08:00~17:00,週三休。非搭乘五分車前往者,入園每人80元(可抵館內30元消費)。FB︰乳牛的家。官網︰ www.cowhome.com.tw/

再遊天鵝湖公園

天鵝湖公園原名「埤寮埤」,佔地約13公頃,建有環湖木棧道、跨湖景觀拱橋、休憩涼亭、湖畔荷花園、庭園造景和天鵝圈養水道等,園內植物多元加上廣大湖域造就豐富生態,吸引五色鳥、夜鶯和白鷺鷥等鳥類到訪。

迎賓廣場前以2隻天鵝形成的心型石雕為地標,沿著石雕旁木棧道連接拱橋可環湖1周,園內特別設置曲橋伸入湖泊中央涼亭,另建有高架涼亭,讓民眾以不同位置與高度視角欣賞公園景致;湖泊中央噴泉襯著靜謐湖面、涼亭、拱橋及綠樹、藍天等遠景,畫面美不勝收,黃昏時刻到訪還可欣賞日落美景!

DATA

台南市新營區埤寮里中正路556-1號。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乳牛的家能讓遊客體驗餵食小動物的樂趣。(記者王姝琇/攝影)

乳牛的家能讓遊客體驗餵食小動物的樂趣。(記者王姝琇/攝影)

中興車站設有鐵道文物館,展示糖鐵設備與老照片見證糖鐵歷史。(記者王姝琇/攝影)

中興車站設有鐵道文物館,展示糖鐵設備與老照片見證糖鐵歷史。(記者王姝琇/攝影)

沿著木棧道漫步,細細欣賞美麗的湖岸風光。(記者王姝琇/攝影)

沿著木棧道漫步,細細欣賞美麗的湖岸風光。(記者王姝琇/攝影)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裡以廢置鐵材做成「台鐵金剛」,成為另類地標。(記者王姝琇/攝影)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裡以廢置鐵材做成「台鐵金剛」,成為另類地標。(記者王姝琇/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