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發吧!女子一人旅行 】智利+秘魯

簡單清楚的字卡,能減低與當地人的語言隔閡。(圖片提供/Casey)

簡單清楚的字卡,能減低與當地人的語言隔閡。(圖片提供/Casey)

2018/07/29 06:00

記者萬玟伶/報導

達人出列

Casey/原在台灣從事工業設計,2011、2012年前往澳洲與日本打工度假,並將旅遊觸角伸及紐西蘭、冰島、泰國、越南等地,2017年年初獨自1人前往智利、秘魯展開15天探險之旅。著有《東京停泊日》、《澳客行》。FB︰凱西女孩去旅行

行前必知

簽證申請︰持台灣護照現可免簽進入智利與秘魯,智利可停留90天,秘魯則為120天,詳細資訊可洽「外交部領事事務局(www.boca.gov.tw/mp-1.html)」。Casey自身的經驗,有些當地海關對於台灣人免簽規定不甚了解,建議列印英文或西班牙文的免簽規定,節省海關審查的時間。

路線建議︰台灣並無直飛智利、秘魯的班機,多數旅客會從美加轉機到智利,再搭機至秘魯;若想省錢,Casey建議可從智利坐巴士北上到秘魯!一開始可先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以及靠海的藝文城市瓦爾帕萊索(Valparaíso)玩個幾天,轉搭國內航空遊覽北邊的阿塔卡馬沙漠(Atacama),再搭乘巴士北上秘魯。秘魯除了必遊的馬丘比丘,以火山岩建構的城市阿雷基帕(Arequipa)、古城庫司科(Cusco)以及彩虹山(Rainbow Mountain)也都相當值得造訪。

當地須知二三事

講英文可以通?

智利與秘魯的官方語言是西班牙文,在大城市可用英文簡單溝通,但在郊區就會是大問題。Casey回憶,從智利到秘魯的交界處需下車檢查護照、行李,這時就連「哪裡買車票」、「廁所在哪裡」的簡單英文,當地人都無法明白。所幸遇到一位會講英文的老先生幫忙,才順利前往秘魯。

因此她建議,「出發前一定要準備1本字卡,把可能會用到的句子以西班牙文寫下來,也要把『預計要去的地名』、『怎麼搭車』等問題列上。此外,可隨身帶1本西文的旅遊小書,翻給當地人看就能清楚明白意思。」

可隨手招計程車?

近年在秘魯,偶爾會有「假載人、真打劫」的計程車,Casey曾問過網友與在地人的意見,不少人建議選擇本地車行的計程車,但這方法對遊客來說很難分辨,Casey後來便選擇請機場或車站的警衛叫車,或請旅館派車接送。秘魯近來也流行跟不認識的旅客合坐1台廂型車,車費比計程車便宜很多,但缺點是司機會等坐滿才開車,若行程緊湊就不適合。

貴重物品該收哪?

Casey表示,南美洲的扒手、小偷做案方式多變,「建議相機盡量斜背或放在背包裡,若拿在手上也要把相機繩纏繞手腕,以免被人搶了就跑。」錢包和手機切忌放在褲子後面的口袋,Casey就曾目睹有年紀小的扒手會利用「身高優勢」把東西摸走。住民宿或飯店時也要提高警覺,睡覺時把貴重物品放身邊,護照等重要證件放床鋪內側,若放床腳,很可能起床就找不到了。

參加當地旅行團就一切免煩惱?

智利市區觀光有免費1日導遊的活動,導遊一次帶10多位觀光客遊覽,結束後給小費即可。進入秘魯市區到處可見旅行社,也可到了當地再挑選適合自己的行程。在秘魯的彩虹山除了跟著導遊攻頂,還可另外付錢雇馬上山,選擇跟導遊的Casey在快攻頂之際不小心踩進爛泥巴裡無法起身,但由於海拔極高的彩虹山需在一定時間上山,若路上有狀況,導遊並不會停下來幫忙。最後被車伕搭救還被敲了一筆的Casey提醒,從起點走到山頂約要4小時,安排行程前務必確認自己是否有足夠體力,若有高山症也要記得攜帶相關藥物。

旅行後心內話

Casey:「如果還沒有獨自旅行的經驗,先別挑戰南美洲,可先從離自己較近且熟悉的國家,如日本、韓國,體驗自己是否適合1人旅行。智利、秘魯有自己獨特的風景,當地甚至還有天竺鼠、羊駝等小吃,自己1人旅行得到的感官體驗,絕對比有旅伴、閨蜜來得大很多!」

智利的瓦爾帕萊索(上)和阿塔卡馬沙漠鹽湖(下)是著名觀光景點,走訪時需提防財物安全。(圖片提供/Casey)

智利的瓦爾帕萊索(上)和阿塔卡馬沙漠鹽湖(下)是著名觀光景點,走訪時需提防財物安全。(圖片提供/Casey)

位於秘魯的印加帝國遺址馬丘比丘,是來到南美洲的旅人幾乎不會錯過的旅遊景點,鄰國智利因轉機之便,也是許多人會一同排進行程的國家。(圖片提供/Casey)

位於秘魯的印加帝國遺址馬丘比丘,是來到南美洲的旅人幾乎不會錯過的旅遊景點,鄰國智利因轉機之便,也是許多人會一同排進行程的國家。(圖片提供/Casey)

某天的晚餐有在地野貓做伴,讓Casey印象深刻!(圖片提供/Casey)

某天的晚餐有在地野貓做伴,讓Casey印象深刻!(圖片提供/Case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