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正確喝水4觀念

人體所需的建議水分攝取量,會隨性別、年紀、體型、溫度、運動量及飲食等有所差異。(記者陳宇睿/攝影)

人體所需的建議水分攝取量,會隨性別、年紀、體型、溫度、運動量及飲食等有所差異。(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8/08/12 06:00

記者胡琪俐/報導

謠言1:喝水能排毒,喝越多越有益身體健康?

解答:錯!人體所需的水分量因人而異,攝取過量就是不健康。

多喝水不一定健康,宜蘭松禾診所院長江柏融指出,適當補充水分確實有利維持恆定的生理環境,若感到口渴、尿量減少,或尿液顏色較深時,代表應補充水分,「不過,過多的水分攝取反而會造成多尿、電解質流失等併發症。」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奕補充,人體血液中,電解質需要維持一定程度的平衡,如果攝取過多水分,可能會導致呼吸困難、頭痛、頭暈等症狀,對身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談到建議水分攝取量,江柏融表示,建議量會隨性別、年紀、體型、溫度、運動量及飲食等有所差異,水分攝取來源除了水、飲料,還包含食物中的水分,因此平均換算下來,一般健康女性每日約需喝下2公升的水,男性則約為3公升。此外,如上述內容,建議水分攝取量與體重有關,以下提供另一種簡單計算方式,單日建議飲水量為「每公斤體重×30毫升」。

謠言2:礦泉水含有人體所需的微量礦物質,多喝對身體好?

解答:錯!攝取過量時,可能會在體內形成結石,影響健康。

市售礦泉水琳琅滿目,無論是酸鹼值、硬度、礦物質含量皆不盡相同,飲用時需注意攝取過量的問題。宜蘭松禾診所院長江柏融解釋,人體所需之礦物質(包括微量元素)可透過礦泉水取得,適當攝取對身體有益。不過,當飲食、礦泉水中所攝取的礦物質(如鈣、鎂)過量時,可能會在腎臟形成結晶沉澱,進而形成結石,所以礦泉水的攝取不應過量。

至於礦物質建議攝取量,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奕提到,可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https://www.hpa.gov.tw/File/Attach/725/File_1674.pdf)」,其中就針對不同性別、年齡訂出建議攝取量。

謠言3:只要喝下鹼性水,就能使身體酸鹼值平衡,有益健康?

解答:錯!無法靠喝水直接改變人體酸鹼值,且健康器官自然會維持身體各處所需酸鹼值,不需仰賴飲用鹼性水。

人體內有許多複雜機制在調節酸鹼平衡,用以維持各種生理反應所需。院長江柏融解釋,身體各部位的酸鹼度也都不同,以消化道為例,胃的pH值為1.5~3.5,而小腸的pH值卻上升到6~7.4,若原有的平衡遭破壞,反而會影響器官正常功能。此外,雖然血液、尿液或胃液各項檢驗數據有不同酸鹼值,但醫學上並無「酸性體質」或「鹼性體質」分類,且健康器官自然會維持身體各處所需酸鹼值,一般民眾不需要執著於「鹼性水」。

醫師劉奕也提到,按照目前研究案例顯示,人體自有一套機制平衡酸鹼值,不會因為飲水、進食改變,「若喝水就能改變體內酸鹼值,會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謠言4:夏天到了,喝冰水更解渴?

解答: 錯!水的溫度不會影響解渴程度,冰水反而會刺激腸胃。

針對喝冰水解渴一說,劉奕表示,就大腦而言,只要喝下水即能緩解口渴感,無關水的溫度,人體體溫必須保持攝氏37度左右,快速喝下冰水會導致胃溫度降低,產生刺激,因此無論什麼季節,皆建議飲用與體溫相近溫度的水,對身體較無負擔。

江柏融補充,暢飲冰水的瞬間雖然會暫時降低體溫,但可能導致刺激著腸胃道,引起不適,亦可能造成腸胃血管收縮,反而無法有效地吸收水分。此外,若是飲用含糖量高的飲料,也可能減少腸胃吸收水分的效率,且高血糖更會讓人口渴,因此夏天補充水分,請盡量避免過冰、過甜的飲料。

礦泉水攝取過量時,可能會在體內形成結石,影響健康。(記者陳宇睿/攝影)

礦泉水攝取過量時,可能會在體內形成結石,影響健康。(記者陳宇睿/攝影)

人體自有一套機制平衡酸鹼值,無法靠喝水直接改變人體酸鹼值。(記者陳宇睿/攝影)

人體自有一套機制平衡酸鹼值,無法靠喝水直接改變人體酸鹼值。(記者陳宇睿/攝影)

水的溫度不會影響解渴程度,而喝冰水反而會刺激腸胃。(記者陳宇睿/攝影)

水的溫度不會影響解渴程度,而喝冰水反而會刺激腸胃。(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