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除毛必知事項

除毛刀清潔完畢後,務必要保持乾燥,並放在通風的環境。(圖片/本報資料照)

除毛刀清潔完畢後,務必要保持乾燥,並放在通風的環境。(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8/09/16 06:00

記者姜凱玲/報導

謠言1︰除毛可以改善狐臭體質,所以要常常除毛?

解答:錯!狐臭體質其實和毛髮多寡較無關係,太過頻繁除毛反而傷皮膚。

許多人誤以為只要除毛就可以改善狐臭體質,安瑟美膚整形外科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表示,狐臭本身是「頂漿腺(又稱做「大汗腺」)」的問題,和毛髮沒有直接關係,只是味道有時候會沾在毛髮上,持續性會比較久,若剔除毛髮,味道的留置性則會稍微減短。若想要改善嚴重的狐臭問題,可向醫師詢問做進一步的治療,如刮除頂漿腺。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蔡秀欣說,狐臭的體質和腋毛多寡並無直接關聯,不過把毛剃掉一些,可以減少細菌、汗水留在腋下,味道會稍微好一點,但除毛不會改善體質。如果受到狐臭困擾,要多注意清潔,在流汗的時候馬上擦乾,換上乾淨的衣服,保持腋下乾爽。而太過頻繁除毛,可能會遇到局部發炎、毛髮內生(毛髮沒有沿著毛孔往上長出,而是捲回毛囊內)的情況。

謠言2︰毛髮會越刮越粗,用拔的方式比較好?

解答:錯!毛髮並不會越刮越粗,用拔的反而更傷皮膚。

有的人覺得毛髮會越刮越粗,於是認為用拔的方式比較好。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說,毛髮並不會越刮越粗,而是毛髮的末端比較細,當刮除之後,重新長出來靠近毛根的毛髮一開始都是粗的,摸起來觸感比較粗。

皮膚科醫師蔡秀欣也提醒,若用拔的方式,把毛囊的部分整根拔除,毛髮重新生長的時間較長,可以維持比較久,但用這樣的方式反而容易刺激皮膚,使得毛孔受傷發炎,引起皮膚敏感。

謠言3︰必須將除毛刀的刀面緊貼著皮膚刮,才能徹底除毛?

解答:錯!除毛刀太過貼近皮膚反而可能會刮出微小傷口。

為了能徹底除毛,許多人在除毛過程中都會將刀面緊貼皮膚刮,想要把肉眼看到的小黑頭全部除去。皮膚科醫師蔡秀欣表示,緊貼著皮膚刮、反覆摩擦,容易刮傷皮膚,造成局部發炎。

此外,雖然把毛根裡面的毛剃掉,就能暫時看不到黑頭,但容易造成毛髮內生,使毛髮長在皮下出不來,必須用針把毛髮挑出來,也可能會造成皮膚發炎。皮膚科醫師鄭惠文建議,若在意毛髮生長速度與毛量,可借助一些機器,進行例行性除毛,透過多次雷射達到減少毛髮量的80%~90%。蔡秀欣也補充,雷射除毛的次數,要依據個人本身毛髮的粗細,不過一次除毛,大約可以讓毛髮量少個2~3成。

鄭惠文也強調,刀面貼著皮膚刮,比較容易刺激皮膚或受傷。若是在除毛過程中不小心產生傷口,可即時做傷口的處理,在局部的地方擦上藥膏,並保持傷口清潔。

謠言4︰為了方便使用,可以將除毛刀放在浴室?

解答:錯!浴室充滿濕氣與水氣,反而容易使除毛刀生鏽,而且容易滋生細菌。

許多人都會在洗完澡後順便除毛,所以認為把除毛刀放浴室,是件非常方便的事。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表示,浴室中的濕氣和水氣容易讓除毛刀滋生細菌、黴菌,因此讓環境盡量維持乾爽,開放的空間比較不易因濕悶而衍生細菌滋生,才不會在使用時引發感染的問題。

皮膚科醫師蔡秀欣也提醒,潮濕的環境容易使刀面生鏽,若沒有清理乾淨、除毛刀太髒,易刺激皮膚,產生濕疹。且除毛刀是貼身私人用品,盡量不要和他人共用,比較好的方法是在每次除毛後,將使用過的刀片清潔。若是不鏽鋼類,可用酒精消毒,將刀片上的水擦乾後,再放置到乾燥的地方,並定期做更換。

刀面太貼皮膚反而容易刮傷皮膚,處理不好會造成發炎狀況。(圖片/本報資料照)

刀面太貼皮膚反而容易刮傷皮膚,處理不好會造成發炎狀況。(圖片/本報資料照)

除毛貼片拔毛雖方便,但要小心使用,若出現紅腫發炎,要儘速就醫。(圖片/本報資料照)

除毛貼片拔毛雖方便,但要小心使用,若出現紅腫發炎,要儘速就醫。(圖片/本報資料照)

剔除一些毛髮,可改善腋下味道,但不能改善體質。(圖片/本報資料照)

剔除一些毛髮,可改善腋下味道,但不能改善體質。(圖片/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