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噹啷女孩‧生活好好】收放之間

2018/10/20 06:00

文/噹啷女孩

10月初到韓國參加了花藝課,課程有2天,花束、婚禮拱門、餐桌布置、新娘捧花、桌花和蠟燭花檯是這次實作的項目,每個作品都喜歡,但桌花設計卻讓我摸索再三,實作完成後怎麼看就覺得和老師做的不一樣。所謂的不一樣,不是要插出跟老師一模一樣的作品,而是種感覺,當下沒時間重做卻始終有著說不出的奇怪。最後老師說:「你可以再收一點。」

回台灣幾天後再拿出照片觀察,我的盆花輪廓跟老師的沒有10分像、倒也有7、8分,最大的不同在於老師的枝葉在散亂中一樣有秩序,而我的枝葉則稍顯隨興,雖然有安排但卻少了規律。經過幾次小品的練習,我覺得在花藝表現上要做出視覺效果可以一眼被看見的作品似乎比精巧細膩的小品容易些,在大作品裡一些不完美很容易被飄散的枝葉或誇張的輪廓遮蔽,但小品容易引來人們靜心細看的慾望、處處需要盡量精準適切,插做的過程更需平心靜氣。

這樣的觀察,搭著最近在生活裡發生的一些事,忽然覺得「剛剛好」、「不疾不徐」、「平衡」、「收放自如」……這些詞似乎都表述一種極難達成的境界,需要反覆練習,才有機會沾上一點邊。不只插花,生活中很多事都是如此,人際關係、穿著搭配、家庭與工作等,收放之間都是學問。

這次的花藝課也學了一些新思維,課堂上老師知道我們是有基礎的學生、卻要我們放下過去所學,透過他的示範從中練習新方法、設計新輪廓。新方法的練習一開始當然不上手,但練習久了、看順眼了,技巧就會內化成自己的。一盆花的完成絕對不只有一種方法,應該就像人生,達成目標有很多方法,試了不同方法總有機會找出有可能讓自己成功的招數。如果不試,這盆花永遠插不成,更聽不見別人對自己的批評指教。無法進步,又怎麼能期待柳暗花明的一天。

噹啷碎碎念

「剛剛好」是每天都必須學習的課題,外放容易內斂卻難。透過練習讓我看見自己的不足,而不斷地學習絕對是可以讓自己進步的最佳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