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便秘知識快筆記!

我最近一直便秘,會不會最後變成大腸癌啊?(本報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我最近一直便秘,會不會最後變成大腸癌啊?(本報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2018/10/20 06:00

記者蕭喬云/報導

謠言1:只要沒有天天排便,就是便秘?

解答:錯!要3天以上未排便,或有明顯便意卻無法解便才算是便秘。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劉建國表示,醫學上定義1天排便3次到1個禮拜僅排便3次,都算是正常範圍,排便量的標準則須依每個人的進食量做為判斷依據。

劉建國也特別提醒,「解水便」有可能也是便秘的一種,有些患者已一段時間排便不順暢,但後來出現用力排便就會解出水狀糞便,或服用瀉藥後多次排出水狀但量不多的糞便,這個情況有可能是硬化的糞便塞住肛門口,但水狀的糞便從旁邊的縫隙中滲出,此又稱「滲便」。若是有這種狀況仍須由醫師觀察、判斷是否為便秘,以免延誤治療。

謠言2:香蕉是利便神器,吃了香蕉今天就不怕便秘?

解答:錯!多數人普遍認為香蕉富含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能促進排便,但其實香蕉的膳食纖維含量並無特別突出,因此不可過度相信香蕉有潤腸功效。

劉建國醫師指出,香蕉含有膳食纖維,因此吃香蕉幫助排便其實沒有問題,但根據行政院衛福部建議,成人1天需攝取的膳食纖維標準為25~35克來看,1根香蕉所含的膳食纖維約2克,與穀類、菇類等高膳食纖維食物相比,算是低膳食纖維。

劉建國醫師補充,水果中如1顆奇異果都有3克膳食纖維,甚至半顆芭樂就有4.2克,因此劉建國醫師提醒,要讓排便順暢需考慮整體飲食,勿僅食用單一食物。

謠言3:長期便秘會導致大腸癌?

解答:錯!醫學上無研究證實長期便秘會導致大腸癌。

劉建國醫師說,大腸癌有時會伴隨便秘的症狀,但患者可能未即時發現,而在診斷發現後誤認為是便秘導致大腸癌,但其實大腸癌的發生與基因較為相關,與便秘無關。

醫學上雖然並無證實便秘會導致大腸癌,但長期便秘的患者若置之不理,可能會發生糞便在大腸中因水分一直被吸收而硬化,一直摩擦大腸黏膜,讓黏膜受損產生潰瘍,嚴重還會導致腸子破裂,因此劉建國醫師提醒,不要輕忽便秘帶來的影響。

謠言4:吃素的人不會便秘?

解答:錯!造成便秘的因素並非只有飲食單一因素。

即使是素食者也有可能出現便秘情況。劉建國醫師表示,例如長期外食的素食者,若所吃的食物多是素食加工食品,攝取的膳食纖維量不夠,或攝取的水分不足、缺乏運動等都會造成便秘,甚至是自身腸胃蠕動天生比較緩慢者,也容易造成便秘,若是有失眠問題,也容易出現排便困難的情況,因此素食者跟不便秘沒有絕對的關係。

我明明吃素食,怎麼還是會便秘啊? (本報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我明明吃素食,怎麼還是會便秘啊? (本報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為什麼吃了香蕉,還是無法順利排便啊?(本報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為什麼吃了香蕉,還是無法順利排便啊?(本報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今天沒大便,該不會是便秘了吧! (本報資料照,記者陳曉宜攝)

今天沒大便,該不會是便秘了吧! (本報資料照,記者陳曉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