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好好玩】嘉義阿里山新玩法!茶山部落農遊趣

只在此山中: 星之房雙人套房/平日1,600元、假日2,000元(記者李惠洲/攝影)

只在此山中: 星之房雙人套房/平日1,600元、假日2,000元(記者李惠洲/攝影)

2018/11/03 06:00

記者王姝琇/報導

到嘉義阿里山嘗試新玩法,絕對不能錯過茶山部落農遊體驗,可以仿效原民製作陷阱抓溪蝦、夜間生態探索,或親赴花田採收當季洛神花、DIY漬成蜜餞帶回家,還能參與茶山部落最盛大的年度涼亭文化節!

建議行程

DAY 1:茶山部落巡禮→魚蝦生態體驗→竹筒飯DIY體驗→珈雅瑪部落風味餐(晚餐)→夜間生態探索→竹筒飯+部落烤肉(消夜)→入住只在此山中

DAY 2 :農事體驗(採收洛神花)→茶山95號食堂(午餐)→ 部落自由活動 →賦歸

茶山部落位於阿里山鄉最南端,早期稱為cayamavana意即「山腰上的平原」,日治時期簡稱cayama(珈雅瑪),由於ca與日語「茶」同音,yama也與日語「山」同音,故於民國後改稱為「茶山」,是一個融合鄒族、布農族和漢人多元族群的地方。來到這裡,除了可以認識部落傳統文化歷史、體驗DIY竹筒飯或陶藝等工藝創作體驗,走訪知名珈雅瑪瀑布、屯阿巴娜步道和水火同源之外,茶山部落四季有不同休閒體驗,現在這個時節正推出日夜漁獵體驗和洛神花蜜餞製作等活動。

體驗特色日夜漁獵 DIY酸甜洛神花蜜餞

族人過去即以五節芒、雀榕和桂葉等植物綑綁成束,順流放入溪中並以大石固定,部落獵人田信傳表示,秋天轉涼之際也是溪蝦最多的時候,運用不同植物葉面的特性製造出草束間縫隙,再加入花生粉或玉米粉利用其香氣吸引魚蝦,溪蝦、溪魚一頭鑽進縫隙躲藏進食,等待一週後獵人即可輕易滿載而歸;夜間則可戴上探照燈觀察山林自然生態,或帶著以細長棕櫚葉梗自製的釣竿,來到山圳旁尋找蝦、螃蟹等,不需釣餌就能近距離享受另類的「垂釣」樂趣。

此外,5年前茶山部落開始種植洛神花,今年也首次推出洛神花季體驗活動,一年一收的洛神花10月下旬至11月是產季,紅色花果在陽光照射下有如耀眼的紅寶石,民眾不妨戴上斗笠隨著洛神花園主人進入花田採收,再經過搓洗去除細毛、鹽搓軟化再沖水清潔瀝乾,並將洛神花放進罐子裡一層砂糖、一層洛神花,壓緊實後闔上蓋子,放置3~7日待砂糖與洛神花完全滲透,即可品嚐到洛神花蜜餞酸酸甜甜的好滋味。

造訪當地涼亭 感受傳統原民文化

茶山部落還有一最大特色,就是每戶人家都有屬於自己的涼亭(hufu),也稱做「分享亭」,源自部落早年打獵或農作豐收時,族人都會到搭建於家屋外的涼亭前聚會,彼此分享食物、分享喜悅,同時人們也會互道「A veo veo yu」,即代表「我心喜悅」,這也是當地最常聽見的問候語。至今每座涼亭上仍時常可見懸掛著的芭蕉串,民眾只要說聲「A veo veo yu」即使主人不在也可自行在此享用,或入內休息。而每逢11月下旬茶山部落會舉辦2天1夜的Hu Fu涼亭文化節,讓遊客拿著地圖到指定的涼亭拜訪,完成闖關任務就可獲得紀念品!

茶山社區發展協會

(05)251-3307。協助規劃半日、一及二日遊程(可客製化),安排部落接待家庭;自由行旅客亦可電洽詢問部落旅遊資訊。洛神花採收DIY蜜餞每人300元(約2.5小時)、魚蝦生態體驗每人300元(約1小時),皆限8人以上、需於3日前預約,8人以下請另電洽詢問。FB:阿里山珈雅瑪部落公園(茶山社區)

Hu Fu涼亭文化節

11/17、11/18。(05)251-3307。珈雅瑪活動會場(風雨操場)、茶山部落涼亭。參與市集農產展示、靜態展覽、舞蹈表演與風味晚餐等活動免費;集章活動地圖每張50元(現場購買)、闖關任務包每份199元(即日起電洽預購,限量250份)

大啖美味 茶山95號食堂

茶山95號運用漂流木、石材等元素營造出獨特的原鄉風格,是一結合自家製茶、咖啡、接待家庭和食堂的複合空間,尤其以在地食材融合傳統與創新的風味餐,是採隨季節變化的無菜單料理,堅持新鮮、當令食材入菜,讓許多旅人一試成主顧!

必嚐的包括古早味的當季芋頭炒芋頭梗、自家醃漬梅子做成酸甜滋味的梅子雞、在地產轎篙筍特製的山筍扣肉,搭配清爽高山蔬菜,以及自家茶葉入菜烹煮的烏龍茶雞湯等,更不能錯過結合洛神花、野薑花和蝶豆花入菜的「三花台灣鯛」。此外,也可再依口味喜好點份烤山豬肉或烤雞,以傳統炭火烘烤香氣十足,令人吮指回味!

DATA

(05)251-3363。0937-356-215。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95號。採預約制,建議提前3日預訂;1泊3食套裝行程需提前7天預訂。無低消、無服務費。FB:茶山95號

住進山林 只在此山中

茶山部落接待家庭各具特色,「只在此山中」即是以陶藝創作為主題,邀請入宿民眾一同在綠意包圍的山林間玩陶。嫁到鄒族的漢人羅昭琴,過去以美術教學為業,因愛上遠離塵囂的山林生活而留在部落,並結合陶藝工作室和旅宿空間打造「只在此山中」。這裡有小木屋式的「星之房」,及彩繪充滿童趣的「夏之房」和「秋之房」,內、外公共空間也少不了以大、小件陶藝創作品點綴。

來到這裡,除了享受舒適的住宿氛圍,也可動手DIY彩陶,發揮創意做出專屬的原民風格磁鐵;此外,也提供非住客風味火鍋、義大利燉飯、麵和咖啡、飲品等餐點服務。

(05)251-3352、0921-684-258。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82-1號。房型皆為雙人套房,平日1,600元、假日2,000元,假日為週五~六及連續假日。15:00後進房,翌日11:00前退房,附早餐,加床每人500元。彩陶DIY(原住民風格磁鐵)每人150元,10人以上每人130元,非住客亦可報名體驗,建議提前1日預約;餐點須提前1日預約,週一及二休。FB:只在此山中陶藝民宿咖啡

民眾能走進洛神花田親自採收洛神花,再透過鹽洗、糖漬等步驟做成洛神花蜜餞,是此時探訪茶山部落的最佳伴手禮!(記者李惠洲/攝影)

民眾能走進洛神花田親自採收洛神花,再透過鹽洗、糖漬等步驟做成洛神花蜜餞,是此時探訪茶山部落的最佳伴手禮!(記者李惠洲/攝影)

夜間導覽除了讓民眾認識部落夜間自然生態,還能沿著前人引水的山圳以傳統方式體驗釣蝦樂趣。(記者王姝琇/攝影)

夜間導覽除了讓民眾認識部落夜間自然生態,還能沿著前人引水的山圳以傳統方式體驗釣蝦樂趣。(記者王姝琇/攝影)

涼亭是茶山部落極具代表性的文化象徵,亭前懸掛的芭蕉即是用來與他人分享的食物,亭內另展示族人傳統打獵器物或生活用具。(記者李惠洲/攝影)

涼亭是茶山部落極具代表性的文化象徵,亭前懸掛的芭蕉即是用來與他人分享的食物,亭內另展示族人傳統打獵器物或生活用具。(記者李惠洲/攝影)

極具特色的魚蝦生態體驗活動,帶領民眾了解部落族人如何自製陷阱抓魚蝦。(記者王姝琇/攝影)

極具特色的魚蝦生態體驗活動,帶領民眾了解部落族人如何自製陷阱抓魚蝦。(記者王姝琇/攝影)

茶山95號食堂:七菜一湯合菜/2,500元(8~10人份)(記者李惠洲/攝影)

茶山95號食堂:七菜一湯合菜/2,500元(8~10人份)(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