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傷殘貓中途】特殊疾病篇 即使得了絕症,我仍會陪你走下去……

患者小檔案︰ 患者:帕妃│性別:母│確診時間:2014年.夏│中途者:黃順德。(圖片提供/黃順德)

患者小檔案︰ 患者:帕妃│性別:母│確診時間:2014年.夏│中途者:黃順德。(圖片提供/黃順德)

2018/12/09 06:00

記者蔡瑞宇/報導

主要症狀

小腦萎縮症

小腦萎縮症是一種腦部病變,初期一樣有反射動作,但是慢慢開始會四肢不平衡,走路搖晃直至慢慢癱瘓,是一類遺傳病,發病成因多、涉及不同基因,目前沒有任何治療方法。

2016年的夏天,黃順德一如往常在板橋住家附近餵浪貓,偶然間在路旁的汽車底下,發現帕妃一跛一跛的身影。黃順德說,看到貓受傷,資深中途會先遠遠判斷傷勢,因貿然靠近,傷貓可能警惕而逃跑,喪失觀察機會。黃順德直覺帕妃是車禍骨折,趕緊回家拿誘捕籠,將帕妃捕捉送醫。

診斷出小腦萎縮症 不治之症只能減緩惡化

會被送醫的跛腳貓,大多是車禍、被狗追逐,醫生雖摸不出骨折,仍先以筋骨受傷處理,投食消炎藥與止痛藥。然而,帕妃的病況卻每況愈下,從一隻腳跛變成兩邊都跛腳,後來進一步X光檢查,才判斷出是腦病變的小腦萎縮症,行動力也因此大幅下降。

小腦萎縮症屬遺傳疾病,目前還是不治之症,對西醫來說,治療不會好,只能掌握帕妃的紅白血球、肝腎指數,而開出來的支持療法,說白了也只是給貓咪需要的營養,讓牠維持生命所需。帕妃在短短2週內,就惡化到無法自己進食,只能灌食,打鼻胃管灌藥,慢慢甚至變成會呼吸、有知覺但不能動的植物貓;即使後來找動物中醫,也只是用針灸刺激帕妃的脊椎穴道,舒緩牠的痛苦。

得病被棄養在街頭 陪伴她最後時光

救到了一隻小腦萎縮症的罕病貓咪,黃順德知道與帕妃,注定只能是一段短程的單程旅行。黃順德說,帕妃是他在家附近第一次遇到的貓,牠有結紮卻沒剪耳,判斷很可能是發病後被飼主棄養(街貓結紮後會剪耳、家貓結紮後不會),為了照護牠,黃順德每4小時就得回家一趟,餵食帕妃與擠排泄物。

帕妃從被營救到病情惡化成植物貓,最後去世,只有短短3週的時間。黃順德說生命完全沒有選擇,只得任由帕妃在街頭,隨著小腦萎縮症病情惡化,在牠面前等待牠的不是被車輛撞死,就是被野狗咬死,明明知道不可能好,還是要把照顧牠的責任攬下。陪伴著帕妃病狀惡化,帶牠曬太陽,最後在滿滿貓草玩偶的陪伴下說再見,讓貓咪知道自己不孤單,覺得世界還是很好,真的很好。

此為患有小腦萎縮症的貓帕妃。(圖片提供/黃順德)

此為患有小腦萎縮症的貓帕妃。(圖片提供/黃順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