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路首映會】強檔新片《私人戰爭》

旅貓日記。(CatchPlay提供)

旅貓日記。(CatchPlay提供)

2019/01/05 06:00

喂~夫人

劇情大綱

身在最前線的戰地記者瑪麗科爾文(羅莎蒙派克飾),長期在戰亂中奔走、揭發真相,並為平民發聲。她雖在凶險的斯里蘭卡內戰中失去左眼,但仍決定戴上黑色眼罩,與戰地攝影師保羅康羅伊(傑米道南飾)繼續在戰場上穿梭。這樣的生活方式,讓瑪麗深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折磨,腦子裡總有揮之不去的夢魘糾纏,即使如此,報導真相的強烈欲望,還是一次又一次把她拉回戰場當中,直到她來到生平所見最慘烈的革命:「阿拉伯之春」……。

評分標準:滿分5顆★,☆為半顆星

喂~夫人

真實身分:生活週報記者/魏妤靜,影評:★★★★

以霸氣形象與犀利言詞走跳江湖,得了一種不跑影展就掉漆、週末不看電影就憂鬱、進戲院不坐在中間左邊靠走道的座位就渾身不自在的毛病,最喜歡和讀者分享最愛片單。

客座影評/雀雀,影評:★★★☆

千萬人氣部落客,每天沉浸在電影與孩子所給予的幸福當中,右手寫影評、左手玩小孩。

部落格:cheercut.com

FB:雀雀看電影

做為人物傳記類電影,主角的演技與魅力可說左右電影成敗,曾在電影《控制》表現美人心機的羅莎蒙派克,這次扮演具有國際代表性的戰地記者瑪麗科爾文,是否能帶來驚喜?

褪下女神光環 完美融入角色

夫人在觀影時最驚訝的是羅莎蒙派克的收放自如,她除了改變聲線,以貼近瑪麗的菸嗓詮釋,加上本片沒有完全歌功頌德,因此觀眾會看到主角在勇敢之外,還有創傷後遺症、一度迷失信念,甚至酗酒等脆弱面,加上從臉到身體特意呈現的蒼老妝感,讓觀眾很容易入戲,甚至會忘記她現實中是個多迷人的女人。客座影評雀雀說:「羅莎蒙派克可說去掉了美色,即便正面全裸也是以乾癟的肉體出現在觀眾眼前,像是反映這個世界對她的摧殘,把自己退到角色最後面了,對她的演員生涯來說確實是突破。本片很寫實,一般電影描述類似角色常會偏向突顯偉大的部分,但有可能人性面不足,然而本片『人味』很重,瑪麗雖對工作有熱誠,承受力也比常人來得強,但戰爭的殘酷對精神與身體仍是高壓,我可以從電影中深刻感受到主角各方面呈現出來的掙扎與矛盾。」

劇情寫實 略缺起伏

但雀雀認為,追求寫實亦可能成為缺失,「在拍攝戰爭第一線狀況時,電影常血淋淋地呈現傷亡狀態與醜惡面,觀眾未必容易接受,同時因為選擇拍攝多場戰爭,因此會有較多片段式的呈現,若能選擇將重點放在一、兩段上面延伸,再多點戲劇起伏會更好。」不過夫人還是很欣賞電影的寫實手法,只是稍覺可惜的是在描述瑪麗的創傷後遺症時,常會出現戰亂中一個女孩死亡的畫面,彷彿是瑪麗痛苦的主要癥結,但電影並未特別說明。不過雀雀提出了這樣的看法:「片中提到瑪麗一直很想生小孩卻不可得,或許因此她才特別關注孩子的傷痛,這個女孩象徵的可能是如果戰亂不休,禍害的會是下一代。」

沒有局外人 傳遞正確價值

說到此,片中最動人的便是瑪麗在前線常與受到戰火波及的人民交流,其中一位母親便說到:「一個世代都在死去。」從他們口中說出來的故事特別有渲染力,而本片很重要的,便是從瑪麗致力將正在發生卻無人知曉的事傳遞出去的舉動,帶出沒有人真能自外於那些看來遙遠的戰爭局勢,雀雀說:「在早期通訊沒那麼發達時,記者特別重要,其實依瑪麗的名聲與社會地位,她完全可以過安穩的生活,但她的觀念非常先進,為整個社會考慮得更深遠的奉獻態度,可說象徵了菁英文化中最美好的一塊。」

旅貓日記

上映時間:1/4,導演:三木康一郎, 演員:福士蒼汰、竹內結子,夫人影評:★★★☆

改編自日本暢銷小說,描述青年宮脇悟及流浪貓奈奈因車禍相遇,在悟飼養奈奈一段時間後,卻因特殊狀況必須將奈奈送養給他人,於是悟帶著奈奈拜訪老同學、初戀情人,期望從中找到新飼主,究竟奈奈將貓歸何處?電影透過貓的視角來訴說故事,除了以多段故事呈現悟的過往,也讓我們從暖男主角與傲嬌小貓的有趣互動中,感受到人與寵物相互倚賴的美好。

愛上卡夫卡

上映時間:1/4, 導演:陳玉慧,演員:林哲熹、簡嫚書,夫人影評:★★★☆

劇情描述演員林家聲在排練舞台劇《變形記》期間失蹤,其法國女友Julie和前女友兼劇場助理「鳳梨」,被迫一同展開尋人之旅。本片為作家陳玉慧首部自編自導的作品,以前女友做為旁白敘事的形式具有劇場感,電影以女友們尋人的趣事、男友如何從綁匪手中逃脫雙線穿插,同時帶出林家聲和父親間的心結與和解,雖然部分設定未必合理,但結局奇想中帶有溫馨。

《私人戰爭》劇照之一。(圖片/采昌提供)

《私人戰爭》劇照之一。(圖片/采昌提供)

《私人戰爭》劇照之一。(圖片/采昌提供)

《私人戰爭》劇照之一。(圖片/采昌提供)

此回由喂~夫人(圖上)及雀雀共同對談分享。(雀雀提供)

此回由喂~夫人(圖上)及雀雀共同對談分享。(雀雀提供)

私人戰爭,上映時間:1/4,片長:110分鐘,導演:馬修海涅曼, 演員:羅莎蒙派克、傑米道南、史丹利圖奇(采昌提供)

私人戰爭,上映時間:1/4,片長:110分鐘,導演:馬修海涅曼, 演員:羅莎蒙派克、傑米道南、史丹利圖奇(采昌提供)

愛上卡夫卡。(前景提供)

愛上卡夫卡。(前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