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除濕機這樣用!

除濕機靠牆擺放若擋住進風口,容易造成故障。(記者劉珮芬/攝影)

除濕機靠牆擺放若擋住進風口,容易造成故障。(記者劉珮芬/攝影)

2019/01/19 06:00

記者劉珮芬/報導

謠言1:為不影響家中行動路線,除濕機靠牆擺使用比較方便?

解答:錯!若將除濕機靠牆或擺放在家中一角,恐易造成機台故障或除濕效果不佳,建議將除濕機放在室內中央,且出風口及進風口周圍須保持通風。

除濕機的機台大小,一般幾乎會依照水箱容量而定,若家裡空間大,相對需要選擇機型較大台的除濕機,如此容易佔用室內空間。許多人為了不影響家中動線,喜歡將除濕機靠牆擺放或移至室內一角,不影響家中動線。

開業30年的利鴻電器行老闆陳冠維表示:「如果把除濕機靠牆,或是放在家裡的角落,會導致除濕效果較差,而且若是不小心擋住機台的進風口,容易造成故障。」他建議應將除濕機放置室內中央,或是能使機台的出風口及進風口周圍保持循環暢通的位置,才能達到除濕機的最佳效果。

謠言2:使用除濕機時,需在室內放一杯水,避免空氣過度乾燥?

解答:錯!使用除濕機時,不建議放水在一旁平衡濕度,因這樣會加重除濕機的負擔,耗電又傷機台。不妨多利用除濕機的自動功能模式,達成最佳效果。

網路謠傳,為避免使用除濕機時,室內空氣過度乾燥,在除濕機旁放置1杯水,能維持濕度平衡。對此,利鴻電器行老闆陳冠維提醒,這樣做恐怕會加重除濕機的負擔,反而耗電又容易傷機體。

他解釋,現在的除濕機功能越來越多樣,像可以分別設定「連續除濕」或「自動除濕」等功能,要是民眾擔心除濕過度,建議善用「自動除濕」,可以設定濕度(例如將濕度維持在60%)及運作時間,就能避免空氣過度乾燥。

謠言3:為避免家中潮濕發霉,室內濕度越低越好?

解答:錯!空氣濕度如低於50%,就可能使人體皮膚水分蒸發,加上現正值冬天,人體的皮脂和汗水分泌快速減少,易造成皮膚乾癢、甚至皮膚炎。

一般人常以為台灣氣候潮濕,怕家裡發霉,覺得空氣中的濕度越低越好,因此常常除濕機一啟動,就長時間不關,使室內濕度持續降低。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警告:「千萬別這麼做,尤其是冬天!寒冬下會使人體的皮脂和汗水分泌快速減少,若加上碰到空氣中濕度低於50%,會使皮膚水分蒸發,造成皮膚乾癢、甚至皮膚炎。」

趙昭明建議,需要將室內濕度維持在50~60%左右,才能避免皮膚過於乾燥,而這個濕度也不用擔心濕度過高,造成黴菌滋生。

謠言4:曬不乾的衣服,可拿到室內打開除濕機,加速衣服晾乾?

解答:錯!除濕機的「衣物乾燥」模式,雖會送出熱風來烘乾衣物,不過這也會使室內空氣濕度提高讓黴菌滋生,引發氣喘或是造成皮膚炎。

每到了梅雨季,家庭主婦的共同困擾一定是:「衣服曬不乾!」,網傳可將衣服曬在室內,並且開啟除濕機,便可快速吸乾衣服中的水分。利鴻電器行老闆陳冠維分享,大多除濕機都附有「衣物乾燥」模式,原理是會送出熱風來烘乾衣物,或許在1~2個小時內,便能將衣物烘乾。

不過,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強調,把衣服晾在室內,會使室內空氣的濕度提高,進而使黴菌滋生,引發人體氣喘、或是皮膚炎等症狀,對健康造成威脅,因此他不建議這樣做。

是不是要放一杯水,才不會讓空氣太乾燥?(記者劉珮芬/攝影)

是不是要放一杯水,才不會讓空氣太乾燥?(記者劉珮芬/攝影)

冬天時,建議將室內濕度維持在60%左右。(記者劉珮芬/攝影)

冬天時,建議將室內濕度維持在60%左右。(記者劉珮芬/攝影)

奇怪,我只是在室內用除濕機烘衣服,手怎麼會那麼癢?(記者劉珮芬/攝影)

奇怪,我只是在室內用除濕機烘衣服,手怎麼會那麼癢?(記者劉珮芬/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