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畢業證書遲到71年 老翁圓夢

成功國小校長陳永宏(左)補發畢業證書給陳淮木(右)。(記者洪定宏攝)

成功國小校長陳永宏(左)補發畢業證書給陳淮木(右)。(記者洪定宏攝)

2016/06/16 06:0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一九四五年二戰結束前,被日本佔領的高雄慘遭美軍轟炸,當年多數學校無法舉辦畢業典禮,也沒有頒發畢業證書給學生;家住新竹的老翁陳淮木思念母校情景,去年寫信給市長陳菊請求協助,今年他到苓雅區成功國小領取畢業證書圓夢。

已高齡八十五歲的陳淮木在日治時期就讀「高雄市青葉國民學校」,父親在高雄市役所(高雄市政府)工作。二戰末期,因高雄有日本軍事基地,成為美軍轟炸的重點區域,當時的學校師生忙著躲空襲,根本無暇舉辦畢業典禮,遑論製作畢業證書頒給學生,陳淮木在戰後也搬到新竹,不清楚母校演變。

去年正逢終戰七十週年,激起陳淮木對母校的思念之情,主動寫信給高雄市長陳菊,希望收到母校的紀念書刊。

市長室將信件轉給前身為青葉國校的成功國小,校長陳永宏很快寄出學校一百週年紀念書刊,今年畢業典禮也特別邀陳淮木出席,補發仿照當年的畢業證書給他,並贈送繡有當年校名「高雄市青葉國民學校」的懷舊書包,讓陳淮木很感動。

陳永宏表示,一九四五年的畢業生有三二○人,還有三一九人沒領到畢業證書,「但不知他們身在何處?如果來得及的話,學校都願意補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