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鄰守護隊 納入防災知識技能

消防局舉辦「消防小神兵」活動,讓防火、防災的觀念從小扎根、深植全民心中。(記者黃鐘山攝)

消防局舉辦「消防小神兵」活動,讓防火、防災的觀念從小扎根、深植全民心中。(記者黃鐘山攝)

2016/07/12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首創的愛鄰守護隊功能再進化,市府將導入災害與處置的知識和技能,提升並強化成員的防災應變能力。消防局長蕭煥章十一日在市政會議說,愛鄰守護隊學習防災知識技能,平時可服務弱勢民眾,災時更能發揮自助、互助精神,成為防災體系的一環。

蕭煥章說,依聯合國世界銀行「災害高風險區評估報告」,台灣可能是自然災害潛勢最高的地區,約有九十%人口面臨二種自然災害威脅。如何對災害完整準備,是市府未來執行防災的重要方向,其中民眾即時自助,更能發揮降低傷亡功能。

他分析說,依日本調查資料顯示,阪神大地震發生初期,超過六十%民眾是自行脫困或由鄰居友人協助脫困,僅不到一.七%民眾直接由救助隊協助脫困。國外的經驗,可引進市府愛鄰守護隊,組織民眾成為救災得力助手。

消防局規劃相關防災課程,包括認識災害與應變處置、防火教育與消防安全設備使用及簡易救護應變處置,提升愛鄰守護隊的防災知識與應變能力,預估訓練共八小時,教導大家認識地震、颱風等災害與應變處置,提升台中市的防災能量。

市長林佳龍表示,每個人都要有避災、減災及防災知識,並具救災教育能力,而消防局推動「強化愛鄰守護隊防災基礎教育訓練」,能讓該隊成為防災體系的一環,有助自身和社區民眾生命及財產安全獲得守護。

試辦愛鄰守護隊有成的南區區長鍾正光指出,隊員除關懷弱勢外,若再具備防災應變知識和能力,更能幫助弱勢民眾在第一時間防災或避難,可有效減少傷害;蕭煥章強調,課程執行將會逐年精進落實,增進隊員安全自救、幫助家人和鄰居的能力,降低災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