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星影像地理小論文賽 屏女奪冠

屏女學生黃瀞瑩(坐者左起)、張育瑄、黃思媛在老師林佳慧(站立者)指導下,奪得衛星影像地理小論文賽冠軍。(記者羅欣貞攝)

屏女學生黃瀞瑩(坐者左起)、張育瑄、黃思媛在老師林佳慧(站立者)指導下,奪得衛星影像地理小論文賽冠軍。(記者羅欣貞攝)

2016/07/13 08:0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女中學生張育瑄、黃思媛、黃瀞瑩,在地理老師林佳慧指導下,研究屏東縣、雲林縣農地種電的現象與問題,參加國家太空中心福衛二號衛星影像應用地理小論文競賽,以新穎題材與發掘問題、解決問題的特色脫穎而出,獲得全國第一名。

研究以農地種電現象與問題參賽

張育瑄、黃思媛、黃瀞瑩都是語文資優班學生,即將升上高三,此次研究從關懷故鄉屏東出發,加入同樣有地層下陷問題的雲林縣,進行觀察與分析;黃思媛等人說,以台灣近兩年來農地種電地事件為核心,利用判讀福衛二號與google earth pro衛星影像,數化雲林縣與屏東縣的種電農地,以GIS為主要工具,用不同年份影像套疊之後,就能看出農地種電的發展軌跡。

師生還拜訪光電業者及種電農民,試著釐清未來農地種植與能源發展平衡的關鍵;學生表示,最早的光電專區是在屏東縣林邊佳冬地區,農委會二○一三年放寬農業用地附屬綠能設施限制後,全台農地種電擴張最快的則在雲林縣,屏東擴散速度雖慢,但從養水種電的經驗、人脈出發,光電業者與地方政府、農民建立起合作模式,爭議因此較少。

林佳慧說,全國四十多所學校參賽,屏女是十組進入決賽的隊伍之一,七月二日論文發表、評審提問,最終拿下全國第一。

學生認為,「嚴重地層下陷區」、「鮮少耕作區」並不等於「不利耕作區」,首要之務仍需解決現有的農地條件與水資源問題,活化農地種植節水作物,再來結合光電產業,而非直接放棄農業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